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雷州市2020年农机秋收工作圆满结束


图片


雷州市农机秋收工作圆满结束,秋季作业期间,主要粮食作物为水稻,2020年水稻机耕、机播、机收面积分别达到84.41万亩、24.83 万亩、84.15 万亩,机耕水平99.51%,机播水平30.85%,机收水平99.48%。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1.866%,比上年提升3.4个百分点。今年全市农机装备水平有新的提高。
早部署早作为,事前消除隐患
一是针对秋收生产的特点,雷州市农业农村局对整体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宣传发动,并着重抓好督查落实,做到了工作早安排;机具早维修;配件早备货;机手早培训,牢牢掌握了秋收农机工作的主动权。
二是进一步加大农民购机补贴宣传工作力度,贯彻落实国家农机补贴政策,依靠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调动农民对农机投入的积极性,增加农机装备总量,提升全市农机化水平。
三是加大农机安全督查力度,农机综合执法兵分三路,深入田间地头、乡村道路和农户家中,宣传农机安全法规,传授安全技术,查纠各类农机违章现象,促进了农机秋收工作圆满结束。
农机管理部门做好农机跨区作业管理工作。
1、切实加强农机跨区作业的组织领导,为全年的粮食丰收提供保障2020年是恢复发展粮食生产的关键之年。雷州农业农村局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恢复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对农机跨区作业工作的领导,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夏粮和秋粮及时收获,实现全年粮食丰产丰收。要认真贯彻执行《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法规,进一步规范跨区作业市场秩序,维护参与跨区作业各方的合法权益,提高跨区机收规范化管理水平。
2、提高跨区作业市场信息服务质量,引导联合收割机有序流动发布跨区作业市场信息,引导联合收割机有序流动,农机管理部门对跨区作业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措施。农机管理部门重视和加强信息工作,配置必要的信息处理设备,安排专人负责。要选择好跨区作业信息采集点,建立跨区作业信息的服务网络,完善信息采集、传递、发布管理制度。在跨区作业前,要对本辖区内的跨区作业市场进行充分的摸底调查,做好有关市场信息的整理、汇总工作;跨区作业期间,根据跨区作业的进度和机具到位情况,及时更新作业市场信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以及发放明白纸、信息卡、开通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跨区作业市场信息,使跨区作业市场信息到机手,到农户,促进联合收割机有序流动,保障水稻等农作物适时收获,颗粒归仓。
3、认真做好《联合收割机跨区收获作业证》的发放和管理工作《联合收割机跨区收获作业证》(以下简称《作业证》)是联合收割机在跨区作业期间获得优惠服务的有效凭证。按照农业部农业机械化、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交通部公路司的联合通知规定,联合收割机凭《作业证》可以在除高速公路、全封闭汽车专用公路以外的公路上行驶。我农机管理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作业证》的发放和管理工作,逐级登记备案发证,将发放记录按要求报上级农机管理部门备案并抄报中国农机化信息网。中国农机化信息网及当地的农机化信息网要及时发布《作业证》的发放情况和有关数据信息,供查询和识别真伪。我农机管理部门对违规发放和伪造《作业证》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强化安全执法、强化交流
11月17日,北京市农机推广站陈华、孙梦遥在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梁锐同志的带领下,前来雷州市视察水稻秋收的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其中北京市农机推广站陈华副主任指出,我们不仅要发展水稻收割机械化,还要与信息技术结合,进一步解放劳动力。紧跟着,11月18日,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执法科在雷州市农业农村局的陪同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当天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4人次,检查车辆3台次,检查联合收割机3台,运谷拖拉机2台,联合收割机均有牌有证、安全技术状况良好,运谷拖拉机均有牌有证、1台有非法加高车厢行为,散发宣传资料28份。在日常工作中,由雷州市农业农村局黄鹏翔副局长带队到各个烘干厂进行检查,认真检查烘干机安全生产情况。检查人员通过听汇报,实地察看烘干机各流程,检查消防安全设备是否齐全等情况。检查组充分肯定了烘干机对稻谷保质储的重要作用,希望各烘干机业主高度重视烘干机的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烘干机安全事故发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文整理:张晓轩)

图片


来源:雷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管理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