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海洋牧场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2月19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莫植贵同志主持召开海洋牧场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分两节进行,第一阶段在上午召开,主要听取专家学者建议,第二阶段在下午召开,主要部署各县(市、区)工作任务。杨康平副局长,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广东海洋大学、湛江湾实验室等有关专家学者,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农业农村厅海洋牧场建设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对我市海洋牧场发展纷纷建言献策。广东海洋大学专家指出,湛江是海水养殖大市,但近年来,近海养殖空间被压缩、养殖容量趋于饱和,出现养殖病害频发,养殖水产品质量下降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推动海水养殖从近海向深远海拓展是当前缓解近海养殖压力、改善近海生态环境、优化海水养殖空间布局和促进海水养殖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养殖企业代表表示,我市深水网箱发展起步早,发展快,网箱数量达3500个,占全省70%,但是,目前制约他们进一步发展的主要是用海难和成本高两大问题,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加快协调解决深水网箱养殖用海,同时引导政府和社会资金加大前期投入力度,助力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湛江湾实验室专家指出,深远海养殖带动我市网箱制造、网箱养殖、产品加工、饲料生产等各方面发展,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但是整体发展水平相对低端和粗放,要进一步研究出台各项措施,推动整个产业向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

莫植贵局长强调,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食物观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工作精神,向江河湖海要食物,积极发展远洋渔业,大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提高渔业发展质量。要根据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湛江地缘环境、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抢抓机遇,深耕蓝海,全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打造海洋渔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图片2.jpg

图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