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ZB-130型垄作双行菠萝移栽机在湛江垦区完成首次生产应用

2022年10月31日,广东农垦热带农业研究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研究所联合研制的2ZB-130型垄作双行菠萝移栽机,在湛江垦区海鸥农场十四队菠萝种植基地完成了首次大田生产应用,这也是国内首次菠萝种植机投入大面积生产应用。

在广东农垦菠萝跨县集群产业园项目支持下,为推进菠萝生产全程机械化,联合团队自2021年启动了针对台农品系专用的膜上机械移栽技术研究。经多次改进完善,攻克了膜上大苗移栽存在的破膜多、倒苗多、行间干涉、卡苗、种植深度与株距不稳定、覆膜难等技术问题,设备日臻成熟。大田生产应用表明,该机采用宜机化的宽窄双行起垄种植模式,栽植合格率稳定在94%以上,宽行距平均0.90米、窄行距平均0.50米,单次载肥200kg,单次装载菠萝种苗1500株,主要技术指标总体上达到了生产运行的全要素要求。

通过首次大田生产应用,进一步摸清了菠萝机械化种植的工艺全流程和各要素配置,为加快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助推湛江菠萝生产全程机械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图片1.jpg

图片2.jpg

2ZB-130型垄作双行菠萝移栽机作业效果

图片3.jpg

2ZB-130型垄作双行菠萝移栽机作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