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立足湾区辐射全国!广东启动首个省级乡村振兴专业电视平台

6月17日下午,在华南农业大学丁颖礼堂内,“广东乡村振兴媒体传播平台启动仪式暨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行动高校专场”活动顺利举行,广东首个省级乡村振兴专业电视平台——“广东乡村振兴媒体传播平台”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乡村振兴局、省广播电视局、广东广播电视台、华南农业大学联合主办,旨在打造广东乡村振兴全媒体宣传矩阵,建立“广东乡村振兴新闻官”队伍,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扩大音乐帮扶活动联动范围,打造“一村一歌”“一品一歌”特色品牌。

活动现场,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广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周炜及全省各地市乡村振兴干部代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代表共同见证了“广东乡村振兴媒体传播平台”启动。该平台的启动,标志着全省乡村振兴电视资讯素材资源整合能力进一步加强,精准触达全省乡村地区,打造具有“党媒站位,立足湾区,辐射全国,对标全球”的“乡村振兴视频资源库”,有效推广乡村振兴工作“广东经验”,为全省各地乡村振兴工作提供珍贵的统一展播平台,打通广东乡村振兴融媒宣传最后一公里。

顾幸伟表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魂,实现乡村文化振兴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快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希望这场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掀起创作乡村振兴原创歌曲的浪潮,以华农为代表的高校师生在乡间田野中撒下‘希望之种’,奏响乡村振兴的乐曲,唱响广东乡村振兴的代表作,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强动力、添后劲,贡献高校原创力量。”

4月11日,为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意见》提出的“启动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广东正式启动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活动。本次“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行动高校专场”活动依托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60多名师生的精彩表演,进一步掀起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热潮,推动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走深走实。

活动中,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共表演了10首乡村振兴主题曲目,其中既有展现乡村产业振兴新气象的原创歌曲《奋进礼堂》《香云纱》,也有充满乡音、乡情、乡味的《一壶好茶一壶月》《客家山歌特出名》《幸福水乡》等广东潮汕、客家、广府传统乡村音乐,更邀请著名歌手张琼演绎原创压轴歌曲《美丽乡村越来越美》,以昂扬向上的曲调,唱出了对乡村振兴美好愿景的期望与向往。系列作品充分展现了广东各地的乡村山水、物产、风俗、人物、故事等有关内容,积极向上、富涵时代正能量,以“原创音乐+帮扶振兴歌曲”的全新模式,唱响乡村振兴,展现中国乡村的文化魅力。

节目以独唱、合唱为主,融合了情景剧和时尚秀,全面生动地诠释了广东乡村的文化多面性与生命力。情景剧以粤桂黔的当地民歌与乡村地域特色相融合,同时展示三地乡村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现“乡约桂黔,唱响协作”的成效。

演出结束前,华农师生在舞台上共同宣读“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音乐帮扶的倡议书”,向全省高校大学生和文艺志愿者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创作优秀的乡村音乐原创作品,带动基层群众共同演唱,唱出美丽乡村,唱响乡村振兴,发挥青年先锋力量,激活帮扶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