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遂溪上坡村240亩桑葚扶贫基地采摘忙

“今年的桑葚较去年甜!销路不愁更开心!”遂溪县河头镇上坡村的240多亩桑葚扶贫基地里,好几位贫困户站在齐人高的桑树林里忙着采摘肥硕黝黑的桑葚(如图,记者 刘冀城 摄)。单是桑葚种植这一项,预计今年上坡村42户贫困户每户可增收2300多元。

  上坡村占地240多亩的桑葚基地是“广东省十大人气产业扶贫项目”之一。该项目由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投入自筹资金200多万元与广东农业龙头企业广东丝源集团有限公司、上坡村经济联社合作建立。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运行,上坡村42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阶段性参与日常的剪枝、除草、施肥、摘果等劳作,并享受该项目的收益分红。

  驻村工作队干部张俊峰说,去年3月该基地的桑葚果第一次挂果,户平均分红1300多元。种植基地和龙头企业签了合同,该基地所产的桑葚果他们全部收购,目前不存在销售难的问题。

  今年3月以来,该基地的桑葚果第二次挂果,截止3月28日,已摘果并送收购方近5万斤。据此推算,单是桑葚种植这一项,今年户平均分红有可能达到2300多元,较2018年度增长70%左右,部分经常在基地劳作的贫困户的劳务收入也有较大的提高。

  按照这两年的情况推算,该基地的收益将有可能实现逐年增加,贫困户的收入也将随之逐年提高,有效带动上坡村有劳动力户186人的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