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召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座谈会

8月9日,省乡村振兴调研组实地走访了湛江市麻章区迈合村、雷州市松竹镇北边村、雷州市附城镇埔西村并召开了湛江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座谈会,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乡村振兴局专职副局长梁健主持会议并讲话。湛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锺力出席会议。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广湛指挥部负责人、湛江市乡村振兴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同志、湛江市民政局分管领导、雷州市委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分管领导、乡村振兴部门主要领导及省直中直派驻湛江驻镇帮镇扶村的15个工作队队长参加会议。

图片1.jpg


梁健副主任指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务繁重,首先要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工作以及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特别要从村庄干净整洁开始抓,治污、治脏、治臭,湛江人口多,村庄多,任务重。

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工作。一要聚焦重点人群。把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人口纳入监测的重点对象。二要强化综合监测。做到农户主动申请、部门信息比对、基层干部定期跟踪回访。三要强化精准施策。根据返贫致贫风险采取更为针对性措施,确保帮扶更加精准,措施更加有效。四要科学把握标准。防止监测对象陷入贫困或生活严重困难。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政策的要求,稳慎做好各项帮扶政策的调整完善工作。要合理把握节奏,逐步完善好的政策和做法。对超常规的举措要逐步纳入到现行的政策内统筹考虑。要推动政策衔接,在现有各行业各部门的政策体系下进行系统谋划。要完善制度体系,可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实施办法,也可以进一步调整完善相关政策。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放在首位,并把这一思想传递给各级帮扶工作队。要全面开展调研摸排。各驻镇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要把调查研究、掌握情况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全面摸排村镇基本情况、人员结构、就业状况、生活状况,分门别类建档立卡,落实帮扶责任人,尤其是民政部门,要在保持农村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统筹发展城乡社会救助制度,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适度拓展社会救助范围,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扎实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

要务实编制帮扶规划。要深入调研,科学规划,建立帮扶项目库,有钱怎么花?花哪里去?要结合当地实际统筹推进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人才支持、科技支撑、公共服务提供、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基础性的工作,乡村振兴,首先从村庄清洁开始,重点是抓好垃圾、污水和“厕所革命”三个方面工作。驻镇扶村工作队要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做到村庄干净整洁,并在此基础上抓美丽宜居示范村、示范带建设等,形成比学赶帮超促乡村振兴。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定信心,科学谋划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强有力抓落实,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

图片2.jpg

会上,雷州市委主要领导、湛江市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广湛指挥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湛江市委常委锺力表示,湛江市委市政府将坚决贯彻落实省乡村振兴局的要求和工作部署,切实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

(通讯员:陈碧泉 黎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