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全省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梅州市召开 连线成片打造乡村风貌示范带

5月25日,全省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梅州市梅县区召开,总结交流“万企帮万村”行动经验做法,研究部署新发展阶段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自2018年我省启动实施“万企帮万村”行动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倡议下,大量企业聚焦农村产业发展、村庄建设、脱贫攻坚三大重点,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了重要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启动上线的广东省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对接信息平台,为村企精准对接、供需精准匹配,提供针对性的服务,截至2020年底,该平台已向社会各界发布村庄名录13170个,累计发动10630个各类帮扶企业注册使用该平台,并成功对接帮扶村庄8805个,启动帮扶项目5655个,投入帮扶资金134亿余元。

会议研究部署新发展阶段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行动,强调开展“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是巩固脱贫成果的主动之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务实之举、促进“双循环”的有效之策,要切实把握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行动的着力重点,在产业体系构建、创新帮扶办法、提升帮扶质量上展现新作为。

会议还强调,要加快推进全省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紧紧抓住农房风貌塑造这个重点,带动乡村风貌整体提升,统筹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实现镇村同治同建同美,连线成片打造乡村风貌示范带,让乡村“盆景”变“风景”。

会前,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梅州市梅县区企业帮扶村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产业、支持村民创业就业等方面的成果。会上,通报表扬了全省“万企帮万村”行动成绩突出的100家爱心企业,梅州市、省国资委、省工商联、宝丽华集团有限公司、省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作经验介绍,21家爱心企业代表与相关地市签订了新的帮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