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中新网]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铺就扶贫致富路

凭借丰富的农业资源,近年来,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在韶关、清远拔地而起。这种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基础的发展模式,不仅增加了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而且带动了更多农户脱贫致富。
日前,记者走进韶关市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只见在菌菇的生产过程中,除了包装之外,装瓶、灭菌、冷却、接种、培养、搔菌、生育等步骤,也均实现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
记者了解到,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自2018年建成以来,已有8家入园企业。2019年,该园区菌类种植面积达3000亩,每亩地年产值达2万元(人民币,下同)。
韶关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生物公司”)是该园区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菌类的研发、生产、销售,目前年产菌类达1.6万吨。
记者在星河生物公司的温室大棚里看到,架子上摆放着上万个菌包,棚里的温度和湿度,工人都可通过智能化软件远程操控。菌包放入大棚后,可以出菇三个月。
星河生物公司董事长助理周姗告诉记者,当地农户水稻收割完后,可利用闲田种植菌类。只要在地上先铺上一层底料,然后将菌包拆开,插在底料上,菌菇就会自动生长出来。种完之后对水稻没有影响,反而会提供很好的有机肥。
据悉,除工厂化栽培食用菌外,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企业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鼓励周边村民利用空置的猪栏种植菌类,通过菌种提供、技术培训等方式,以点带面促进农民增收。目前,该产业园区合作社已吸纳1500余名农村居民就业,其中,惠及贫困户132户,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该产业园同时也被认定为曲江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在清远连州,这里拥有走俏珠三角和港澳地区的土特产。其中,连州菜心、水晶梨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为了打响连州土特产品牌,拓宽销路,连州投资2亿元打造了连州市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刘林峰告诉记者,园区企业主要将连州农户种植的农产品进行初级加工,然后通过线上线下平台销售。考虑到农产品的品质,“我们前期会对农户进行辅导,让他们种植出来的产品符合要求。”
刘林峰介绍说,企业刚刚落户产业园时,对税收政策并不太熟悉。“我们是做加工的,经过税务人员的讲解,才知道初级农产品也可以免税。这个对我们帮扶很大,产品马上就有竞争力了。”
据国家税务总局连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震山介绍,农林牧渔行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土地使用税都有减免,优惠的税收政策吸引更多企业落户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加工交易中心配备了100多间商铺,已入驻40多家商户。
刘林峰指出,疫情之后,连州农产品销售额反而增长了,再加上减少的税费,可以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收购当地农产品。“最近几年线上电商发展非常迅速,我们线上销售占比达到50%以上。今年整个园区产量超过6万吨,产值超过10亿元,带动就业超过2万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