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顺德乐从驻雷州扶贫工作组帮扶贫困户销售青枣3万斤

    2月27日,在顺德乐从镇驻雷州扶贫工作组统筹之下,第一批由乐从钢铁世界采购的爱心订单——2万斤青枣运往乐从,助力贫困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近日,乐从镇扶贫工作组第一书记们和村两委干部通过微信、走访等方式,了解贫困户的生产情况,叮嘱贫困户做好防疫同时开展农耕复产。同时,了解农产品是否滞销、外出务工是否受阻等情况,逐一做好统计,想方设法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一些帮扶村种植的青枣受疫情影响严重滞销,扶贫组迅速将情况反映给乐从镇扶贫办。于是,扶贫办发动乐从镇机关部门及各村居、协作单位、商企协会开展以购代捐活动,帮助滞销农产品打开销路,扩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消费扶贫工作。经过几日的动员,各部门及单位纷纷订购青枣,目前收到青枣订单约3万斤。2月27日,第一批由乐从钢铁世界采购的爱心订单——2万斤青枣已经运往乐从。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就业扶贫是促进精准扶贫长效脱贫有力措施。受疫情影响,转移就业的贫困户面临企业未开工或已辞职未落实工作岗位的烦恼。驻村第一书记利用贫困户在村期间,通过走访了解、张贴海报及横挂横幅等方式,把握村内滞留的劳动力情况,统计汇总贫困户的就业需求。乐从镇扶贫组联同乐从镇人力资源促进会,联系镇辖区内用工企业,了解企业用工需求,通过网上招工的方式,发放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广泛动员贫困户下载乐从微招app,拓宽就业招聘渠道,同时避免人群聚集,防控疫情。各贫困村开展网络招聘会,通过乐从微招达成就业意向,搭建乐从企业和雷州的劳动力对接平台。大力宣传顺德就业优惠政策,鼓励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到顺德就业,乐从镇免费接贫困户到辖区务工或报销交通费。乐从扶贫组通过多措并举,搭建就业帮扶平台,形成脱贫长效机制,引导贫困户劳动力转移输出就业,筑牢贫困户全面脱贫和贫困村全面退出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