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红橙上市 又迎丰年

廉江红橙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今年预计产量近7万吨


3126074.jpg

廉江红橙陆续成熟挂满枝头。郭龙碧 摄


3126074 (1).jpg

廉江市近年加大育橙研发创新力度,大棚内新一批红橙幼苗长势良好。廖伟英 摄


  艳阳照耀下,一排排橙树穿插在林带间,宛如队队士兵列满山头,青翠颜色不见一丝倦容。逐渐泛出金黄色的橙子挂满梢头,亮泽饱满的果子坠得树枝弯下了腰。秋高气爽中,廉江红橙迎来又一年丰收季。目前,廉江红橙已陆续上市,廉江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透露,预计今年廉江红橙的产量接近7万吨。

  作为全国名优水果,廉江红橙因其风味独特而驰名中外,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曾多次荣获优质产品奖。廉江市也因特产廉江红橙而被国家命名为“中国红橙之乡”,成为当地一张响亮的名片。如今,廉江全市种植红橙面积约8万亩,投产近6万亩,红橙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无数橙农靠种植红橙脱贫致富。


  种橙尝甜头贫困户变致富户

  在廉江市青平镇横坑村委会坡禾地村口,一排排楼房鳞次栉比,一条条硬底化道路从脚下延伸。这条有150多户居民的村落,水库移民占了近半,红橙种植面积800多亩,是产橙大村。如果说种植荔枝使坡禾地的村民过上了安居的日子,那么,近年来兴起的红橙产业,则使这些村民走向小康生活。

  在关锡运的带动下,坡禾地的村民有了信心便纷纷跟进。1999年,关锡运在长青水果厂学到红橙种植技术后,回老家承包了30多亩土地,2001年结果,当年便尝足了这果儿带来的甜头。2010年,他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00多亩,不仅获得了丰厚的收入,    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红橙种植大户。目前,红橙已经进入精心施肥、浇水的果实膨大期,关锡运每天在田间地头忙得不亦乐乎。

  看着一天天长大的红橙,心里跟关锡运一样美滋滋的,还有种植大户陈桂泽。陈桂泽承包了坡禾地原居村360亩用于种植红橙,至今已有11年。畅想着今年红橙有望突破240万斤,陈桂泽笑得合不拢嘴。

  关锡运与陈桂泽因种植红橙,过上了红红火火的生活,而坡禾地村也因种植红橙,实现了产业相融。跑市场、问专家、做调研,经过多方论证,结合坡禾地村的土壤、气候等资源优势,2010年在横坑村组织成立了廉江市丰源红橙专业合作社,刚开始社员有20多人,面积2000多亩,后来经过政府各部门的牵头指导,历经几年发展,合作社不断壮大。

  在发展红橙产业中,合作社多次举办红橙种植管理技术培训,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还帮助解决青平镇30多名贫困户的就业和脱贫问题,并为100多名贫困户免费开展技术培训,为实现内生性脱贫打下坚实基础。触动最深的贫困户刘二妹说:“合作社教我们施肥、打药,向我们传授技术。”用学到的技术管理家里种的红橙,如今,刘二妹家里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也盖起了房子。

  新的入村水泥路建成了,村里得到了绿化美化,搬入新居的贫困户说:“一切都在变,住新楼、行好路,万象更新。”红橙不仅成为坡禾地村的新产业,而且示范带动了邻近的长山、石颈、横山、营仔等地2000多户农户种植红橙,整个青平镇红橙种植面积达3万亩。如今,红橙产业已和青平镇“深度绑定”,成为当地一张特色产业新名片。

  通过土地流转、技术培训、示范带动、拓宽销路等方式,切实抓好水果种植,为广大农民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现在果农热情高涨,不断扩大红橙种植规模,腰包一天比一天鼓。


  研究新技术育橙迈进自动化

  来到廉江市高桥镇塘尾岭龙盛种植合作社,映入眼帘的都是郁郁葱葱的红橙林,一个个橙子挂满了枝头,细长的枝条被压弯了腰,阵阵果香弥漫在空气中,让人神清气爽。

  这片近千亩的现代化绿色果园,地里喷灌设施齐全,放眼望去,环绕在四周的都是绿树青山。橙园内却少有工人在施肥除草,一名工人正在调试水肥一体化智能滴灌系统开关旋钮。据了解,该合作社还引进了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可以实现洗橙、选果、分拣等步骤,大大提升工人劳动效率,节省了三分之一的人工成本。作为扶贫就业基地,廉江市龙盛种植合作社还带动附近贫困户21户83人,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

  为促进廉江红橙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廉江市龙盛种植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施用农家有机肥,为橙树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鉴于“黄龙病”惨痛的教训,合作社加强对果园的管理,并引进先进农技为橙树保驾护航。

  “我们园区2013年建园时,就引进了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可以将水肥自动输送到果树根系。”该合作社创始人龙世超拉起果树旁边的一条黑色排水管向笔者介绍。

  水肥一体化的设备主要由滴灌系统和施药装置组成。园区内一口近400平方米的水塘负责供水,水塘旁还有两个专门发酵用的有机肥池,而水肥一体化就是通过刻度调节,将水与肥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再经过安装的过滤系统,将大颗粒沉淀后,减轻因水质而堵塞滴头,再往滴灌系统输送,就能实现适当水肥分量的灌溉,将水肥自动输送到果树根系。

  不到30分钟,临近的果树排水管通过智能滴灌排出了水肥,根系土壤开始变得湿润。龙世超告诉笔者,水肥一体化系统每小时可以灌溉果树30亩,且灌溉的水管就在果树的根系旁,可以高效节约水肥。

  “你看果树底下都铺着黑色编织布,这是防草布,看起来普普通通,但它可以防治杂草生长,而且保水、保肥,从而减少除草剂及肥料的使用,保证了果子的环保绿色。”龙世超介绍,这是一次去柑橘基地参观学习时发现的一个好方法,回来后就应用到自己的红橙基地了。

  更引人注目的是,一个个伫立在橙树周围的“白色卫士”,它们头顶着平板,胸前挂着吸光灯,这些设备叫太阳能捉虫器。据了解,这台机器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进行夜间照明,吸引果园内的夜蛾自投罗网。

  由于果园全部按照绿色标准种植,四周生态环境好,主要施用有机土杂肥,发展标准的绿色食品,因而在2017年度被廉江市政府挂牌为“绿色标准果园”,并成为2018—2020年度农业农村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研究与示范田,吸引更多外地客商到访。


  党政主官带队向外推介红橙品牌

  按照《廉江市红橙产业振兴规划(2013-2017)》的要求,廉江市将红橙作为当地现代农业的代表产业,优先发展,并建成廉江市现代红橙产业园。

  为提升廉江红橙品牌,扩大红橙销量,廉江市积极开拓各类农特产品销售平台,让更多农业企业参与到“农业企业+政府异地推介平台”和“农业企业+物流中介组织+异地超市或批发市场”等销售模式,让廉江红橙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

  2018年底,廉江市委、市政府组织廉江市红橙协会、广东岭南红橙有限公司携手京东集团共同推动开展“红橙进京”推介活动,主要领导率队到北京推介廉江红橙,为廉江红橙打开全国市场站台发声。活动上,廉江市人民政府与京东集团签署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11月18日,廉江市主要领导又率队参加了广东橙乡味道与上海上蔬永辉生鲜食品有限公司携手举办的廉江红橙进驻上海启动仪式。

  在推进廉江红橙产业化过程,廉江市着力于引导和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参与种植红橙,以规模化和基地化去扩大种植面积,提高红橙产量,目前有廉江红橙专业合作社33家,种植面积约占全市面积的70%。目前,廉江红橙有“廉江红” “岭南红”“九州江”“农之岛”等注册商标,廉江水果企业集团公司、广东岭南红橙有限公司、高桥龙盛红橙专业合作社、青平管政红橙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廉江红橙获绿色食品认证。

  为共同协商解决市场竞争和社会经济中的政策、技术标准、价格等问题,廉江成立了廉江红橙协会,吸纳红橙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红橙经销商等相关人员为会员,共同做好平台销售和深加工,进一步促进廉江红橙的市场销售。

  目前廉江红橙的销售渠道主要有4个,分别为传统销售渠道、依靠本地及周边城市销售、依靠农业+旅游融合发展、依靠互联网+与农业的融合发展。其中在电商销售渠道方面,廉江市通过互联网及农村电子商务系统销售红橙,并分别在京东和天猫开设      “中国廉江特色馆”,另外还依托橙乡味道、岭南廉江红橙电子营销平台、湛大电商、供销E家等本地在线电商企业进行销售。在农旅融合发展方面,廉江市将旅游元素注入红橙产业,发展观光、休闲、体验等农业,带动红橙产地生态游,促进农产品销售。


  举办红橙文化节搭台招商引进行业巨头

  走进龙健集团320多亩的廉江基地,巨大的足球场草坪绿茵盎然,厂房内生产线井然运行。这个由廉江乡贤助力引进的行业巨头,预计每年为廉江带来超过20亿元的生产总值。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逸,就是廉江人。

  “龙健集团是在红橙节上与廉江结缘的。”在龙健集团副总裁周兴光看来,这个品尝佳果的节日也是龙健向世界展示自身的大舞台。

  借助红橙节的品牌影响力,廉江吸引更多创新型、智能化家电企业落户本地,共同唱响廉江经贸发展大戏。以生产音视频电子产品为主的龙健集团,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与廉江市成功“牵手”。通过在本地打造总投资额达12亿元的产业园区,生产音响等家电产品,解决附近乡村近千人的就业问题。

  2003年,为了全力叫响“中国红橙之乡”和“中国电饭锅之乡”两大品牌,廉江首届红橙节开幕,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集中展示了廉江红橙与电饭锅产品。

  “从首届红橙节发展到现在,不难看出,红橙节不仅仅是红橙的展销会,更是展示廉江其他产业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会吸引许多企业与廉江签约。”曾担任廉江市科工贸和信息化局局长的胡锡刚已经经历数个红橙节,他坦言,红橙节已成为当地经贸发展的重要舞台,为擦亮廉江品牌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廉江本身具有一定的家电产业基础,可以为落地企业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这是很多地方无法比拟的优势,所以现在都是我们在遴选企业。”廉江市招商局局长谢树益表示,现在廉江招商的目标更倾向于工业互联网企业,目标就是将廉江打造为一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试点示范区。

  目前,廉江积极拓展与淘宝天猫等知名大型电商的合作,推进农村淘宝在本地落地。而华强电器、龙力电器、天启电器也已入选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发展标杆示范项目,并获得专项财政资金2500万元,用于打造“互联网+工业制造”的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