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产业融合发展 廉江贫困户收入翻7倍

  9月10日,廉江市乡村振兴示范产业启动仪式在安铺镇老马村举行。依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土地收租、入股分红及在合作社务工等方式,该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部分贫困户年收入由4000多元提高到3万多元。

  当天,该村老马思源泉饮用水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老马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揭牌。这些产业将有力带动当地产业升级,加快实现乡村产业兴旺。据悉,饮用水产业投产后,预计可带动该村周边200多人就业,助近2000人增收。

  老马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成立,是廉江市人社局开展“粤菜师傅下乡,技能培训上门”系列行动的第一站。安铺是广东四大古镇、全国特色小镇和当地有名的美食镇,老马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立足安铺镇,辐射营仔、横山、界炮、洋青等周边镇,将加快推动安铺美食产业的发展进程。

  近年老马村着力打造“文、宣、旅、技、工、农、贸”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基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木薯种植,建成老马木薯食品深加工厂,打造出木薯月饼、木薯年糕、木薯蛋糕等食品。

  目前,老马村已有木薯种植基地、木薯养殖、木薯食品深加工、扶贫产品体验馆、乡村旅游景点等产业。依托产业发展,该村举办老马产业发展规划汇报会和特色农产品订购、助推助销签约、老马扶贫产品体验馆开业等活动,有效推动更多老马特色农产品进入大市场,帮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走出了一条具有廉江乡村特色的产业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