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徐闻下洋镇墩尾村:脱贫攻坚的“三好战法”

    徐闻县下洋镇墩尾村下辖15条自然村,总人口4150人,是革命老区村。此外,墩尾村有贫困户74户,属于省定贫困村,由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单位挂点帮扶。墩尾村根据上级党委的相关部署要求,采取技能培训、转移就业、产业帮扶等方式,落实因户施策,总结出“三好战法”,加快了对贫困的“围剿”力度。

    结好“帮扶对子”,确保脱贫“路径精准”

    据墩尾村党支部介绍,墩尾村现有党员89人,为做到“精准脱贫”,他们严格实行书记遍访制度,建立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机制。

    如何确保脱贫“路径精准”?墩尾村党支部负责人给记者举了几个实例。一是针对住宅被鉴定为危房的贫困户,村党支部采取先做好临时居住安置工作,再进场动工的步骤。在保证群众生活生产的情况下,提前完成全村38座危房改造项目。二是为了全面消除因重病、缺失劳动能力等导致的深度贫困问题,村党支部党员干部,多次入户和贫困群众座谈,争取做到贫困户社保、医保和养老保险的参保率达到100%。三是对有劳动力而缺少技能的贫困户,村党支部组织开展农业技能及就业培训,现已培训贫困户人员100多人次,实现转移就业超过60人。

    用好“红色阵地”,提高脱贫“行军速度”

    2017年墩尾村成功入选了由省委组织部牵头实施的“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2019年9月,墩尾村红色教育基地如期落成开馆。墩尾村党支部以此为契机,以党建阵地“催化”脱贫攻坚,提高党员干部的帮扶技能,定期培训党员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各项“脱贫业务”,提高帮扶措施“推进”效率。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加大对村党支部阵地建设,完善村党支部政策宣讲平台、脱贫制度上墙、党建书吧等公共服务设施,提高为贫困群众服务的办事效率。

    建好“战斗堡垒”,加强脱贫“火力输出”

    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积极发挥好自身战斗堡垒作用,墩尾村党支部通过组织“红色镰刀”工作小组,吃住在村,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各种问题。“老乡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墩尾村党支部用这样一句朴实的话做标语,提醒全村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全力出击的状态,积极统筹各方有利资源,发展扶贫产业,强化贫困户稳定收入保障。

    2019年墩尾村引进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广州崧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葛根现代化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并投入85.2万元扶贫资金参股,确保贫困户每年有8.5%的稳定分红。目前,产业扶贫在投项目6个,建成2个产业基地,已实施了4笔分红合计18.98万元。

与此同时,墩尾村积极发展“消费扶贫”,促进贫困户提高收入水平。据悉,近一年来,墩尾村党支部组织贫困群众通过外销葛根面、菠萝、良姜等农产品,共开展消费扶贫3批次,销售金额近10万元,仅此一项有贫困户63户、302人从中受益。该村支部荣获2019年“湛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截至日前,墩尾村原74户贫困户329人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脱贫线,脱贫率100%,其中有73户已实现稳定脱贫并达到退出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