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雷州市调风镇企树村:打造“海鸭蛋”品牌产业带动“造血”不断

    广轻控股集团自2016年开始,派出驻村工作队赴雷州市调风镇企树村。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推动产业项目,解决收益问题。从2016年开始至今,实施的产业帮扶项目有:香蕉基地、藤编车间、光伏发电、罗汉松项目、装蔗机项目等,以及贫困户自选的养殖项目(对虾、黄牛)、种植项目(化肥农药)、农用三轮车项目。其中,香蕉种植项目充分发挥企树村当地的产业资源和优势,项目总投资102万元。2018年销售收入约73万元,盈利10万元,人均分红840元;2019年销售收入约44万元,盈利约15万元,人均分红608元。预计2020年香蕉产量53万斤,预期人均分红约700元。

    此外,为了加强产业帮扶,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蛋鸭养殖项目,对新鲜海鸭蛋和咸鸭蛋进行销售。目前已帮助合作社注册品牌商标、设计包装,并且搭建了两家线上网店。企树村驻村第一书记谭广茂告诉记者,由于海鸭蛋没有普通鸭蛋的腥味,深受顾客喜爱,因此有不少回头客,稳定了销量。下一步,规划建设1200平方的海鸭蛋制作打包车间,并且招募村民工作,正式形成产业链条。“只有激发企树村的造血功能,才能形成长效的带贫益贫机制,产业项目才能为村集体带来稳定的收益。”谭广茂说。

7330163_lsc_1591711133652_b.jpg


工作人员正打包海鸭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