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用心施策拔穷根 医学济民暖人心

    5月25日,雷州市客路镇客路村书香专业种养合作社举行分红大会,再次为该村有劳动力贫困户分红54300元,户均分红近1500元,人均分红300元。在疫情期间禽类产品滞销的“寒冬”,该村合作社“扶贫鸡”却打了一个翻身仗,逆势上扬,实现盈利。

    这是驻村工作队精准帮扶的一个生动缩影。据了解,自2016年进驻客路村以来,广东医科大学扶贫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基层建设等扶贫措施,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大大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新图景正在客路村徐徐展开……

    党建引领,“后进村”变身“先进村”

    客路村下辖东坡西、东坡南、恒泰蔡等11条自然村,常住人口6000多人。之前,该村基础设施落后、农业种植传统低效、贫困人口比例大,村两委干部带动能力不强,村党支部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是雷州市典型的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庄。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广东医科大学驻客路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冯有辉说,推动脱贫攻坚,党组织是基础依托。2016年,在广东医科大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客路村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契机,完成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并完善客路村公共服务站,为党员和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议事办事平台。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推动脱贫攻坚,干部是关键力量。广东医科大学专门带来了党建学习资料,要求支部党员带头学习,并制定了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日常值班制度等。这些管理制度的制定,使村集体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各项工作走上了正常运行的轨道。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实践,客路村党总支部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各项工作呈现良好态势。2019年,该村先后被评为“雷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客路镇先进基层党组织”,实现了从“软弱涣散党组织”到“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跨越。

    此外,帮扶单位还多方筹集资金,打造9大宜居工程,提升该村文明生活水平。完成基本农田改造1000多亩,道路硬化10余公里,道路亮灯建设3公里;建成垃圾回收集中处理站11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站1个,村民休闲活动广场3个,文化活动中心1个,文化长廊1条,党建宣传栏1排……不断铺就客路村美丽新农村画卷。2019年,该村下辖的东坡西村获得“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和“湛江市文明乡村”等荣誉。

    做旺产业,助力贫困户“拔穷根”

    6月4日,记者在客路村书香专业种养合作社养殖基地看到,成千上万只生态走地鸡在树林里互相追逐,每只鸡的毛色都漂亮而有光泽,健康状态良好。而在养鸡场附近的种养基地,10多亩扶贫荷花初露尖尖角,8.3亩扶贫鱼塘鱼儿跳跃……处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据冯有辉介绍,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该村以“帮扶单位入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入股”模式,成立书香种养专业合作社,利用林间昆虫和当地种植的玉米当主食养殖“扶贫鸡”,并给鸡配吃中草药,增强防病抗病能力,促进健康生长。出栏前,工作队先把这批生态鸡送往湛江市食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进行检测,确认这些活鸡身体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绿色食品标准后,才开始出售,并分别给每只鸡佩戴“二维码扫描”的“身份证”。因为“扶贫鸡”和鸡蛋品质保证,自上市以来基本是供不应求,还远销珠三角等地。

    自2017年种养基地成立以来,带动有劳动力贫困户就业600人次,就业收入达48000元;2017至2019年分别为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分红85500元、167000元和199100元,3年以来户均分红近1.2万元。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扶贫工作队与客路村干部真抓实干,克服疫情对扶贫产业的影响,抢抓节令,积极做好扶贫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确保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升产业效益。今年5月25日,“扶贫鸡”再次为有劳动力贫困户分红54300元,户均分红近1500元。

    此外,驻村工作队多措并举,多方筹集资金开展了一系列的帮扶工作,包括日常的入户慰问、医疗帮扶、贫困子女的教育帮扶、危房改造、基础建设、产业帮扶等,让客路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9年底,该村67户213人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脱贫率达100%。其中,该村67户213人脱贫人口中已有65户198人退出贫困户,剩余2户15人脱贫人口计划6月份全部退出。

    发挥专长,医学济民暖人心

“我今年4月查出胆结石,幸好驻村工作队联系附属第二医院肝胆专家缪辉来教授帮我做手术,现已痊愈了,还帮我向政府申请临时救助金,太感谢了!”客路村五保户蔡妃桶感激地说。

    “我也一样,感谢驻村工作队帮忙联系附院心血管专家为我诊治,也帮忙申请了临时救助,帮我渡过难关。”低保户庄昌泰说。

    这是驻村工作队开展医学济民的一个生动缩影。驻村干部王智强告诉记者,经过一番调研,客路村村民因病致贫者占贫困人口的63%,因病返贫者占脱贫人口的12%,扶贫工作队充分利用帮扶单位广东医科大学的优势,以医药济民为“驱动”,精准扶贫点对点,结对帮扶一对一,为贫困户搭建健康扶贫服务平台。

    扶贫工作队时常开展“一对一”入户慰问活动,了解帮扶对象的健康状况、看病就医等情况。此外为了让义诊活动覆盖客路村全体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扶贫工作队每年至少2次组织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及附属二院有关科室的资深专家,由帮扶单位领导带队到客路村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对个别有特殊疾病的贫困户,组织专家下村入户为贫困户免费诊治或为贫困户联系相关专家到附院诊治。

    在2017年一次义诊活动中,当得知贫困户的小孩有听力障碍时,扶贫工作队建议其做手术,并给予经济支持。2019年,工作队组织广东医科大学附院心血管专家李果明教授下村入户,为贫困户庄昌泰免费诊治;今年4月,联系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胆专家缪辉来教授,为五保户蔡妃桶做胆结石手术等。诸如此类医学济民之事,数不胜数,受诊后的贫困户们都说:“在家门口就能得到附院的名医专家诊治,让我们收获意外惊喜和满满感动。”

    另外,对于健康或亚健康的贫困群众,扶贫工作队组织该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者,进行多渠道、广范围的健康宣教,让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有效减少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生,从源头上阻绝贫困的再发生。

   “真扶贫,扶真贫!这份真心真情令人感动!”客路村党总支部书记郭明兴说,近年来,扶贫工作队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驻村干部放心不下,第一时间返村,组织党员干部一道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及相关管控工作,切实做到“守村有责、守村负责、守村尽责”,确保了抗“疫”扶贫两不误。

7323872_lsc_1591538296113_b.jpg

利用林间昆虫和当地种植的玉米当主食养殖的“扶贫鸡”供不应求,广东医科大学驻客路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冯有辉忙得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