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贫困户脱掉穷帽建起“芒果楼”

    进入五月,又到了雷州覃斗镇芒果飘香季节。5月8日,记者走访该镇铺前村,让人惊喜的是昔日的石头地里已变成绿油油的田野,点缀起的一棵棵苍翠的芒果树,挂果累累,清香扑鼻,为即将举办的首届雷州覃斗芒果节提供优质果品。

    在村后山坡上的这片果园里,该村芒果种植带头人陈朋介绍,虽今年遇上疫情的非常时期,但得益于种植户抗疫复产两手抓,组织发动村民不等不靠,紧抓农时,盯住芒果的花期、坐果期的天气变化,跟踪到位,精细管理,做到寒潮来时,加强浇水达到保温效果,确保花期安全和坐果安全。天气变暖时,密切观察病虫害,加强杀虫除病,坐果期加强追肥施水,有利了果实的生长。两个多月来,广大果农充满信心,勤苦劳作,舍得投入管理,最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

    指着这片望不到边的果园,陈朋说,这是该村第一块芒果生产基地,经过几年来土地流转,他们将附近村庄的邻地全部承包过来,这里已达到了1600多亩芒果种植基地,今年全部挂果,都是该村种植合作社成员经营的。目前,全村芒果种植面积有6000亩,今年5000亩挂果。“看来又是一个产销两旺之年。”陈朋按止不住内心的喜悦。

    据了解,这片1600多亩果园,种有“台农”芒果品种占六成,在春节后都以每公斤8元至8.6元下了“订单”。当天已陆续采摘上市。果农陈妃耀津津乐道:“种了20多年芒果,算是今年‘吃香’啦,卖了最好价,并早早就拿到了订金。”陈妃耀算算经济账,这16亩果园,去年每亩纯赚8千多元,今年却稳赚超万元一亩。

    覃斗镇被誉为“中国芒果之乡”,铺前村是该镇较早种植芒果村庄之一,近年来,在该村党支部书记、种植合作社社长陈朋的带动下,认真谋划农业发展思路,统一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种植规模,不断优化种植品种,吃了甜头的果农,密切配合,并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覃斗镇芒果种植示范基地。近年来,合作社开发电子平台,通过“农业+互联网”,促种植、销售健康发展。如今铺前村农业呈迅猛发展势头,产销两旺。

    陈朋说,经过10多年逐步发展,该村农业种植面积已达万亩,并成功建起了“瓜果蔬菜示范基地”,走出了一条让村民致富的路子。利用合作社平台,除了一些种植专业户外,并吸收了全村57户精准贫困户,实行“订单种植”、“订单收购”、“定时培训”的做法,同时引进贫困户剩余劳力来社里打工,多渠道增加他们收入,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该村精准贫困户郑四、陈中、陈兴等加入合作社三年,已脱掉穷帽,都建起“芒果楼”,过上火红日子。

    为赶上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去年底,该村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210万元建设冷库。该冷库占地面积近1500平方米,可储藏农产品100万斤。陈朋说,有了冷库,就能实现错峰销售,从容规避市场风险,同时还能延长农产品销售时间,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发挥冷库的作用,将为村民提供“收购、储藏、销售一条龙”服务,使村子走上发展特色农业之路,带旺地方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