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脱贫攻坚再加劲不获全胜不收兵

    3月20日,记者从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底,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3月22日《湛江日报》)

    2016—2019年,我市累计有230787名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占贫困人口总数的98.74%,是全省脱贫人数最多的地级市;217个省定贫困村出列,占省定贫困村总数的99.54%——这一系列数字,是湛江在脱贫攻坚这场大考中亮眼作答的一个缩影。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责任与担当,是心血与汗水,是智慧与勤劳。

    好消息传来,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特别是99.54%省定贫困村出列、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仅剩不足3000人仍未脱贫,更加坚定了我们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艰巨、时间更为紧迫,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迫切需要我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走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胜关键阶段,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虽然从数据上看,全市23万多贫困人口中仅仅剩下不足3000人了,但这已经是“人数排名全省第二”,而且报道中指出,“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由此可见,脱贫攻坚收官战绝非轻轻松松冲一冲就能打赢的。

    另一方面,一些地方脱贫基础相对脆弱,存在返贫的风险。表面上看,有的贫困户目前是脱贫了,但一旦家里遭遇什么突发情况,随时都可能再次跌回贫困线下;有的扶贫产业刚刚“生根发芽”,距离“树大根深”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很难说就经得起市场的风浪;有的贫困村通过办“乡村游”“农家乐”来脱贫,但随着越来越多村庄“照葫芦画瓢”,同质化下竞争加剧,未来又该怎样突围……诸如此类问题不一而足,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脱贫的困难与返贫的风险都有可能进一步被“放大”。

     真要把这“最后一公里”走好,我们就要坚定“不获全胜不收兵”的信念。越是“临门一脚”越是要谨慎稳重,越是“决战冲锋”越是要顽强拼搏,坚决力戒“急于交账”思维,自觉谨防“厌战松劲”情绪。特别是那些目前已经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村,帮扶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帮扶队伍也不能“撤摊子”,扶持资金更不能“打折扣”。而为了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更要加强督查考核,多点“回头看”。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了更好地防止返贫,我们要努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无缝衔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致富“套路”,让更多贫困户走上可持续的致富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