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扶贫红薯乘“快车”销往大城市

    眼下,正是雷州市杨家镇红薯收获季节。一条条从雷州半岛沙质土地里生长出的红薯,在现代农业龙头企业的包装运作下,乘搭电商平台和邮政快车,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红薯种植,正迅速“种红”当地扶贫产业。

    红薯是雷州市杨家镇的传统农作物,近年来,由于市场供不应求,当地群众种植热情不断升温。为发展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产业,加快促进农民增收,杨家镇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打破村域界限,连片规划开发,乘势打造现代化高效红薯种植基地,依托电商平台和邮政快车,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康。

    在该镇一连片红薯种植基地,村民正跟着机器来回奔走,装运刚起获的红薯,人人脸上露出开心笑容。一位农户告诉记者,该镇成功引进番薯扶贫产业,采用"农户十公司十基地”模式,做大做强番薯产业,让农户普遍得益。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镇红薯种植面积已超万亩,常年从事番薯产业的农户达3000多人。

    红薯基地负责人洪明冠告诉记者,他创办番薯种植基地,共种植番薯4000多亩。这些番薯品种多,既有红蜜、紫薯;也有板粟、心香薯等。由于近年来,国内市场对番薯需求量大,他和合作伙伴抓住商机,并且与雷州市邮政快递企业和电商平台密切协作,使这些番薯插上了翅膀,飞往全国各地,并与国内各大超市、市场均建立长期良好合作关系,确保了该镇番薯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当地农民种植番薯难以销售,价格低迷。洪明冠获悉情况后,主动为农户分担忧愁,利用自己公司创建销售平台,采用线上、线下订单、利用邮政快递方式,积极为农户销售番薯,邮政快递日均发送番薯15000多件80多吨。近段时间,该镇番薯平均收购价在2元左右,确保了当地种薯农户在“疫情防控“情况下,仍增产增收。

    “多年来,中国邮政重视支持我们的红薯销售,为农民增产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中国邮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助力我们的红薯销售,更是‘雪中送炭’。”洪明冠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