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防疫脱贫 两“战”都要赢

6996539_ldc_1584068060875_b.jpg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挂村领导林挺葵(中)指导到草洋村指导驻村工作队工作


    “真是做梦也想不到,我这辈子还能在自家宅基地上盖起新房!”雷州市南兴镇草洋村贫困户蔡维伍一家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得到政府帮扶危房改造资金,一家五口搬出11平方米危房,住进70平方米新平房,笑在脸上,乐在心里。

    自2016年5月以来,雷州市南兴镇草洋村被我市定为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定点精准扶贫村之一。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全面脱贫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该院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结合实际,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有效开展光伏发电产业等项目帮扶工作。

    目前,驻村工作队协调各方投入扶贫资金约650万元,其中该院累计投入专项资金约78万元,为草洋村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尤其是在脱贫攻坚路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深度贫困歼灭战”两场硬仗,向党和湛江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压实责任,严防因“疫”返贫致贫

    2019年5月,根据广东省委办公厅及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统筹选派农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的精神及湛江市《关于做好市级帮扶单位调整和第一期驻村干部期满轮换工作的通知》要求,经该院党委会研究决定,成立新一期驻村工作队,选派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挺葵担任挂村领导,资产管理部员工马如德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为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除夕一大早,回到广州过年的林挺葵接到医院紧急通知,立即启程返岗,冲锋在前。按照医院党委关于加强扶贫点草洋村疫情防控应对举措和方法,根据雷州市委、南兴镇党委统一部署,立即召开村“两委”干部工作部署会议,迅速成立草洋村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投入草洋村疫情防控指导工作中。

    当他了解到草洋村防护物资紧缺时,主动筹集到体温测量仪若干个,口罩、消毒液一批,及时交予并叮嘱驻村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马如德要全力配合村“两委”干部开展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我是党员,又是部队转业干部,面对疫情,此刻为人民践行初心使命,责无旁贷,我一定不能缺席。”马如德毫不犹豫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同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排查、为501户测量体温,在该村出入口设岗值守、检查车辆和出入人员,逐一登记健康状况、疫情发生地返乡村民等信息,为2500名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同时,他们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广播、横幅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们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做到早报告、戴口罩、勤洗手、拒热闹、少串门、不聚集,暂停举办年例、婚宴、寿宴、庆典等民俗活动。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村民无一人感染病例,无一人因疑似病例入院待诊。

    勇于担当,狠抓问题整改落实

    多年来,草洋村因存在“两委”班子建设未配齐村支部书记、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健全、缺少独立党组织办公场所等历史遗留的问题,于2016—2018年间被雷州市委组织部列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要聚焦问题,全面提升草洋村党组织组织力,严格落实好精准扶贫这项重要任务的整顿工作。”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明意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挺葵多次来到草洋村,与南兴镇党委书记唐文波探讨如何多举措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摘帽”工作。

    根据省委和湛江市委组织部工作部署要求,按照雷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驻村工作队制定了《草洋村“一村一策”整顿工作方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治,重点健全各项制度、完善阵地建设、抓好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突出解决矛盾纠纷问题,集中精力解难事、办好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积极努力,加大整改工作力度,认真查缺补漏,2019年12月,该村顺利完成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的各项指标,确保验收合格,如期“摘帽”,转入提升巩固时期。

    不负使命,如期实现全村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面对疫情带来新的挑战,脱贫攻坚战又一次经受严峻的考验。

64岁的低保贫困户张妃兴是草洋村精准扶贫对象之一,一家五口“蜗居”在70平米的危房中,依靠其本人打零工、5人低保收入以及种植1.3亩稻田来维持生活。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帮助他开垦村里荒芜的自留地作为菜地,引导他发挥种植蔬菜的特长增加收入,加上扶贫项目分红,如今他家庭收入稳定,一年收入人均约10000元,现有房屋改造后达90平方米,一家人对新生活充满期待。

    2019年,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之下,该村投资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年收益率达到12%以上,贫困户分红共3.6万余元;投资农用机动车产业项目,年收益达到30%以上;投资种植牧草资产项目,年收益达到10.8%以上,贫困户分红共5.4余万元。党群服务中心、小学图书阅览室、村文化广场、机耕路等基础设施一一修建完善……该村容村貌、卫生环境得到大幅提升,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得到有效解决,村民文娱生活渐渐丰富起来。全村实现了69户共231人全部脱贫,占该村贫困人口的100%,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草洋村脱贫攻坚关键要做好产业发展跟踪服务、智力帮扶和基础设施建设,才能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林挺葵表示,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