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筑牢口岸境外疫情输入防线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3月10日,市委书记郑人豪率队到湛江机场和遂溪县调研口岸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坚定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防范境外输入作为当前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口岸检疫防线,确保湛江安全;要坚定信心,绷紧弦、加把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到湛江机场国内出发厅,郑人豪详细询问机场疫情防控及运营情况,向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机场、海关、边检、公安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慰问。疫情发生以来,湛江机场坚持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直达香港、曼谷、金边、芽庄等4条航线于1月底暂时停飞。近期各口岸单位联防联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截至目前,实现境外疫情输入零病例。郑人豪强调,市防控境外重点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工作专班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主体责任,强化高效协同工作机制,深化联防联控,把好进出口通道,提升湛江口岸疫情防控能力,确保各项防疫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做好预案,多渠道多方法加强境外来湛人员信息排查力度,精准识别、严格管控,确保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无死角。

    走进正大食品(湛江)有限公司,郑人豪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投资生产及产业扶贫工作情况。集团10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全部投产后,直接和间接带动22100名农户就业。郑人豪希望正大全面启动“湛江百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建设,延伸深加工产业链,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致富,为湛江市民提供更多优质、健康安全食品。

    在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广东逢春制药有限公司,郑人豪进生产车间、入电商平台,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生产经营、扶贫帮扶等相关情况。疫情之下,该企业400多名员工复工加快生产加味藿香正气丸等抗病毒中药材和消毒液瓶,捐物助“战”,复产助“战”,同时与遂溪对口帮扶的广西柳州融安合作开发金桔膏,电商销售火爆,产品供不应求,有力扶持融安果农,直接助力当地扶贫事业。郑人豪感谢企业为湛江疫情防控和扶贫工作作出的积极贡献,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重点扶持热心引领扶贫产业的企业发展壮大。

    在遂溪省级电子商务产业园,这里的特色产品展示厅和电商运作平台充分展示了遂溪近年电商产业助力扶贫、推广名优农海产品取得的成效。2019年遂溪电商、微商线上线下销售额11.2亿元。郑人豪连连点赞。他指出,湛江农海产品资源丰富,面对疫情要千方百计危中找机,做好农海产品深加工文章,加大电商宣传推广销售力度,拉动农海产品产业发展;要把电商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创新工作举措,搭建服务平台,积极引导扶持,想方设法降低物流成本,为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副市长欧先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