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佛山驻湛扶贫队伍多措并举助力贫困户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为了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佛山扶贫干部奔赴湛江,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扶贫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帮扶湛江贫困户复工复产。

    180名扶贫干部下沉帮扶村庄

    “2月3日,为响应佛山、湛江扶贫办的号召,佛山扶贫干部奔赴湛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80名佛山驻湛江扶贫干部立即行动,全部奔赴湛江,下沉帮扶村或到工作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帮扶贫困户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为了让贫困户如期赶上春耕时间,佛山驻村干部防疫春耕两头抓,下沉到田间地头帮助贫困户培土、翻沟、施肥、种植、育苗。”佛山驻湛江工作组组长陈超明告诉记者,如今佛山扶贫队伍全力出击,帮扶湛江贫困户复工复产。

    佛山市政协对口帮扶吴川市中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冼伟明告诉记者,中山村50多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已种下花生120多亩,红薯30多亩,并准备种植水稻近百亩。投资本村的农业公司也在紧张推进300多亩的火龙果农场项目。此项目建成将带动贫困户和村民20多人就近就业。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充分调动群众春耕复产的积极性,2月28日、29日,按照分批、分时段、分组实施的方案,佛山禅城区对口帮扶龙湖村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总支书记、党建指导员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骨干实施龙湖村黄皮分户种植项目,为69户贫困户发放8500棵黄皮果苗。为全面调动群众的生产热情,计划近期还将为贫困户发放一批春耕生产补贴。

    “党员带头共克时艰,防疫春耕两头忙。”佛山市禅城区对口帮扶廉江市青平镇新楼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李俊华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志愿服务,到田头帮助贫困户开展春耕生产工作,并送上了有机肥,助贫困户恢复正常耕作生产。佛山市禅城区对口帮扶廉江市横山镇峥角溪村工作队长缪海林联合峥角溪村村委,落实各级党委要求开展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村内春耕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2月25日,峥角溪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干部,在确保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组织22名贫困户开展扶贫项目20亩“黄金甜玉”玉米种植。驻村工作队通过加强种养产业扶持力度,支持贫困户恢复生产,对在家有劳力人员,动员其积极开展农业生产,做好春耕备产工作。

    积极为扶贫产品开通销路

    佛山扶贫干部到岗后,迅速投入工作,想方设法打通工作思路,让扶贫产业及时复工,为扶贫产品开通销路。佛山市扶贫办、佛山驻湛江扶贫工作组迅速统筹对口帮扶湛江扶贫产业受影响的情况、扶贫产品滞销的情况,并通过社会力量及主流媒体宣传多种手段,对扶贫产品进行宣传促销。佛山驻吴川市新屋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方明称,自从通过佛山扶贫上级部门的推销后,购买扶贫产业滞销的澳洲小龙虾的电话接连不断,几万斤小龙虾的销售压力得到缓解。

    在佛山市供电局对口帮扶坡头区南三镇致勤扶贫农场工作队长罗大强的协调下,农场已恢复正常运营,黑山羊养殖、湛江走地鸡养殖、东风螺养殖、鱼虾干加工、咸海鸭蛋腌制等产业项目有条不紊地开展生产。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对口帮扶坡头区南三镇光明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霍丽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发动多个单位,在3天内联合3个单位下单3000只养殖肉鸭。在霍丽明的努力下,滞销的肉鸭成功获得大批订单。一个星期内,成功完成4000只滞销肉鸭的出售。

    经开区调文村智能蔬菜大棚和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两个扶贫产业基地出现优质农产品滞销的情况,佛山市纪委、审计局对口帮扶经开区调文村驻村第一书记聂智慧及时将此情况向对口帮扶单位和湛江市纪委反馈,获得了大力支持,指导在微信平台建立农产品购买链接,推出“调文扶贫基地蔬菜礼包”,广泛发动购买支持。短时间内,扶贫基地就收到总计约8000斤的销售订单。

    佛山市禅城区对口帮扶廉江市新民镇黄竹垌村驻村工作队长刘君,一直在做制衣扶贫车间的复工复产准备。经过努力,机器重新开始响起来。刘君称:“我们这个制衣扶贫车间主要以服装加工为主,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的就业帮扶模式,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目前制衣扶贫车间只是部分复工,因为交通物流这些条件还没能正常顺畅,所以现在的产能大约只有正常时候的一半。”刘君表示,正常运转起来的话,制衣扶贫车间每个月的加工成衣数量在3万到4.5万件,工人按件取酬,工人可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阳春三月,扶贫产业——廉江市青平镇那毛角茶叶专业合作社种植的5百多亩茶园长势喜人,可受疫情影响,在防护措施不足的情况下,没有工人愿意采摘,第一批春茶如果不及时采摘将给合作社带来巨大损失。佛山市禅城区对口帮扶那毛角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志刚了解后,立即发动本村有劳动力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并及时与帮扶单位佛山市禅城区卫生健康局联系,捐赠口罩600多个、消毒水200多瓶、体温枪6支等一批防护物资,做好复工复产人员的身体检测和安全防护工作,让工人安心复工。

    佛山市三水区对口帮扶遂溪县城月镇虎头坡驻村工作队在做好联防联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引导推动产业项目复工复产。虎头坡蔬菜种植基地开展“保春耕、保供应、促增收”行动。据统计,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虎头坡蔬菜基地为湛江市、遂溪县、城月各级农贸市场及商超供应蔬菜40500斤,其中青瓜36000斤、辣椒4500斤,积极发挥了蔬菜基地的本地优势。

    帮扶贫困户复工转移就业

    佛山对口帮扶湛江的贫困户务工人员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返岗就业。对此,佛山市政府组织佛山27个用工单位共有6000多个岗位向湛江招纳务工人员。佛山、湛江两市扶贫办、人社局及佛山驻村干部组织发动贫困户积极参与务工,转移贫困户有劳动力人员到佛山务工。现在已转移了100多名有劳动力贫困户到佛山务工,相关工作还在开展中。近期,徐闻县、廉江市共有100多名劳务人员有意到佛山企业务工,其中在徐闻县,经佛山顺德驻徐闻扶贫工作组、徐闻县扶贫办、徐闻县人社局的多方努力,共发动了60名徐闻籍劳务人员准备到佛山市美的集团、顺德祥瞳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就业。2月28日上午,借“广东消费扶贫月网上行动”活动日契机,佛山派专车到徐闻县、廉江市两地接送这批劳务人员到佛山企业上岗就业。

    据佛山市禅城区驻廉江市扶贫工作组副组长饶晋鋆介绍,对口帮扶廉江市的三条贫困村扶贫效果显著,“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全部落实到位,目前对口扶贫工作进入巩固提升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