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我市开展落实生猪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制度百日行动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第119号公告,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市开展落实生猪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制度百日行动。

  一是落实屠宰企业非洲猪瘟自检制度。要求各县(市、区)加大对屠宰企业的督查力度,确保年屠宰量两万头以下的生猪屠宰企业于7月1日前全部开展非洲猪瘟检测,对规定时间内未能开展非洲猪瘟检测的屠宰场(厂),要结合排污许可证、动物防疫条件等要求,采取停产整改等措施,整改不达标的,依法取消定点屠宰资格。

  二是落实屠宰环节检疫监管制度。各地要按照农业农村部规定的年屠宰15万头以上、年屠宰2万至15万头、年屠宰5万头以下屠宰企业分别配置官方兽医不少于10人、5人、2人的要求,补齐屠宰企业配备官方兽医缺口。驻场官方兽医要监督屠宰企业按照“批批检、全覆盖”原则全面开展非洲猪瘟检测,符合要求方可出具动物检疫证明。

  从即日起,各县(市、区)要全面开展屠宰环节“两项制度”百日行动,不折不扣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部署行动,确保屠宰环节“两项制度”百分之百落实。近日,市农业农村局派出督查组,对各地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