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举办“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作培训班

  4月9日,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作培训班,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就工作方案、项目库管理办法、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以及特色农业专业村、专业镇认定管理办法等进行了讲解。各有关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股长、具体工作负责人;各乡镇政府分管领导、具体工作负责人等226人参加了培训。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调研员林翠兰介绍,自2019年起,广东省连续3年整合筹措省级及以上财政资金超过30亿元,用于支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其中,2019年全省安排资金10亿元,支持1000个专业村建设。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调研员梁孟明表示,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已被列入“广东省十大民生实事”,各地要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省委、省政府、省农业农村厅对湛江市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其中,2019年安排湛江“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资金9400万元,支持94个农业专业村建设,目前,已下达资金7500万元。
     

      “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建设将创新管理方式,运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监管平台进行入库管理,没有入库的项目不能审批。此外,资金管理方面也有创新。省农业农村厅制订年度资金分配方案,按预算级次拨付补助资金,县级收到预算文件后,根据任务清单制定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并根据项目申请和批复情况以及各项资金的管理要求及时将资金下拨至项目实施主体,不采取报账制。


       镇(乡)人民政府为项目申报主体,负责“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入库申报工作。申报的项目可以是一村一品,也可以是多村一品。

 

  “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家庭农场和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项目实施主体,发挥其主观能动性,高质高效完成项目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