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徐闻菠萝刚开收已卖七成果

  又到菠萝上市旺季,徐闻菠萝园里飘荡着果香与喜悦。
记者从徐闻县获悉,今年菠萝质好价好,产销两旺,全县菠萝收获面积22万亩,产量约60万吨,截至4月6日,全县已售出鲜果约42万吨,占上市量70%,剩余的30%,大部分已签订了采购合同。
在经历了去年菠萝滞销风波后,徐闻县在省委、市委高度重视下,迅速组织社会各界共同“救市”之后,进一步摸索滞销破局良方,出台了《徐闻县菠萝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菠萝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是应对菠萝滞销的根本思路。昨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率队到徐闻调研“三农”工作时指出,要想方设法拓宽销售渠道,做好细分市场工作,提高物流效率,推动产销信息互通。目前,特别是要解决菠萝集中扎堆上市问题。下一步,要让徐闻一年四季都有好品质的菠萝卖,防止菠萝滞销伤农的情况再次出现。

  香飘全国 见证菠萝振兴旺

  日前,记者走进徐闻县菠萝种植中心镇——曲界镇,在如画的田野中,处处菠萝飘香,车辆穿梭正忙。一辆辆装满菠萝果的大卡车开出园地,直奔全国各地市场。
果园里,无论是以高价出售菠萝的农民,还是按天数计工钱的菠萝收摘工,脸上都露出了笑容。“这真是个丰收的季节。”曲北村村民许海收摘完一天的菠萝后,拿到了300多元工钱。他说,去年摘一天果,工钱是120元,还找不到活干,现在收果工供不应求,工钱也涨了许多。
在镇区一家大型菠萝包装生产厂家,空旷的场地仅有少量菠萝包装筐堆放,与去年堆积如山截然相反。该厂老板说,去年菠萝滞销,包装筐五元一个没人要,如今7元一个都被抢完,确实是意想不到的惊喜。近20家菠萝包装厂日夜开动机器生产,包装塑料筐仍然供不应求。
菠萝既是徐闻农业的支柱,也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在曲界镇,菠萝畅销,带旺了各行各业,镇区几十家饭店天天爆满。人流、车流、物流、资金流,让这个乡镇到处充满生机,一派兴旺。
镇政府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镇菠萝种植有13万亩,号称“中国菠萝第一镇”,现在每天仅从曲界镇区开出满载菠萝的大卡车就有300多辆,装载近万吨,何其壮观。


 3月28日无人机拍摄的广东农垦徐闻红星农场菠萝种植基地。 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果丰价高 菠萝园里农民笑


丰收的“菠萝的海”,今年有个“怪现象”,在乡间小路或国省道上,到处可见一车车菠萝鲜果往北运送。而在该县唯一的集中交易市场——曲界菠萝市场,几乎见不到农民送果来摆卖。
县菠萝协会吴建连会长说,徐闻菠萝销售就有这种现象,众多果农收果到市场交易,说明菠萝不好卖了,没人运果到市场,证明菠萝好价畅销了——因为菠萝好卖时,果贩都到农民的田头直接收购了。
 “今年菠萝丰产又丰收了。”站在田头,曲界镇龙门村果农戴如泽露出满意的笑容。他是当地种植大户,租地种植有180多亩,今年收果上市的不少于100亩,平均亩产不低于8000斤。他说,今年菠萝既高产高质,又畅销,得益两方面,一是政府与种植大户进行对接,有农技人员到田头指导,“黑心果”现象大为减少,果大又香甜。二是政府帮助销售,提供信息,联系外地收购老板,所以今年果贩多了,菠萝畅销了。从3月开始,菠萝行情一路看涨,现在熟果定价1元1斤左右。
戴如泽当天收果50多吨,收入10多万元。“一亩剔除成本6000元,有2000多元赚。”他欣喜地说。
“今年不愁销路,一斤能卖到一块多。”下洋镇后桥村种植户陈乐这次真的“乐”起来了。他今年种植120多亩菠萝,前几天全部被果贩以8400元一亩包销了,100万元已到手,很好地赚了一笔。
无论是散户还是专业户,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们这样说道:今年菠萝出现了少有的丰收,也出现了久违的畅销。


3月28日在广东农垦徐闻海鸥农场拍摄的以菠萝为主的多种作物农田(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探寻良方 吹响转型升级号角

  据统计数据显示,徐闻菠萝种植面积达35万亩(含国营农场),年产量约60万吨,每年菠萝产值约12亿元,占了徐闻农业产值的将近四成,徐闻县一半乡镇的农民靠种植菠萝为生。
2018年4至5月,正值徐闻菠萝上市高峰,销售却遭遇了“一波三折”,价格最低时,跌至每斤0.6-0.7元,次果最低卖到每斤0.2元。滞销面积达10万亩,约半数菠萝种植户受滞销影响。经各级媒体报道呼吁,菠萝滞销事件走进了公众视野,引发广泛关注。
针对菠萝滞销事件,湛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就此作出批示,要求徐闻县高度重视,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解决好徐闻菠萝滞销一事,为果农排忧解难,并积极引导徐闻菠萝产业健康发展。
对此,徐闻县委县政府迅速反应,牵头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深入调研寻找良方,努力破解菠萝滞销难题。在当地政府的呼吁下,各级媒体、徐闻县食品加工企业、电商等各界力量纷纷加入“菠萝救市”行动中,徐闻菠萝价格也逐步回升,农户比预期减少损失1.2亿元。
有着近百年种植历史的徐闻菠萝,缘何会经历如此大规模的滞销?菠萝滞销风波过后,徐闻县委县政府更深入地认识到,菠萝滞销不仅是天气灾害、销售渠道不畅、市场影响等多重因素叠加所致,更有生产品种单一、流通渠道单一、加工率不高、种植方式落后等导致的“消费与供给错位”的尴尬,菠萝种植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全面提升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菠萝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省委、市委高度重视下,在省、市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下,徐闻县政府出台了《徐闻县菠萝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致力于种植、加工、流通、产业融合、产学研等全产业链全面提升。
长期种植的“巴厘”品种,产品单一,且出现品质下降的情况,成为了影响徐闻菠萝销售的重要因素。然而,新品种种植成本和技术要求高,风险大,传统农户在种植转型中往往望而却步。在这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徐闻县政府充分发挥了“引路人”和“稳定器”的作用。通过委托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徐闻县推进菠萝产业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法》,提纯复壮来恢复其原有的种性,提升传统“巴厘”品种的质量,同时,加快实施金菠萝、台农16、台农17、神湾菠萝等新品种种苗繁育工程,建立起13个菠萝种植示范基地,推行糖水菠萝、西瓜菠萝等新品种试验。
推行新品种和科学的种植方式,离不开农业技术指导。徐闻县政府正积极强化产学研合作,助推科技兴农。当前,由徐闻县政府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合作菠萝加工环节科研项目,菠萝科研成果已达近30种,菠萝采摘机器人也即将于5月底面世。同时,“菠萝种质苗圃”和徐闻热带农业(菠萝)科技园(在建)等产学研合作项目也遍地开花,准备造福农户。
在3月13日召开的2019年徐闻菠萝产销对接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采购商代表参会,仅一天的签约采购量就高达9.2万吨。此外,徐闻县领导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活动,到全国各地为徐闻菠萝销售大力“吆喝”,邀请游客游览菠萝的海,引导消费者深度体验徐闻菠萝,促进销售。
今年徐闻菠萝“转身”大卖的背后,正是徐闻县创新销售模式,实现主导产业流通体系的最好体现。“以大数据指导生产引领销售;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两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两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徐闻和徐闻菠萝走进大市场两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一揽子目标,这是我们徐闻县摸索出的‘12221营销模式’。”徐闻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该模式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采购商联盟和采购商助理两支队伍的建设已见雏形,持续在华东、华南、西北等一线城市举行系列产销对接活动,不断拓展销区市场,为提高徐闻菠萝品牌,畅通产业流通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