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广东明年种粮补贴直发农民存折

  27日,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戴运龙带队与省农业厅联合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针对全省各地多名听众反映的村干部虚报并冒领种粮补贴,存折长期被村干部代管等乱象,省财政厅表示将严肃查处。据了解,明年开始,广东省财政厅将出台新举措,由全省各县财政部门直接把补贴划入到农民的存折,从而减少乡镇一级的发放环节。

  种粮面积需上报

  补贴发放要公示

  昨日,许多农民朋友咨询了种粮补贴的相关政策。英德、湛江等地都反映有村干部用家属的名义冒领补贴的问题。对此, 广东省财政厅工贸发展处处长肖红梅表示,针对个别冒领的情况,相关部门进行了核实,并从制度上进行完善。

  肖红梅提醒农民朋友在领取补贴时要关注几个重要环节——首先,上报种粮播种面积要在自然村公示,村民们无异议之后才能上报乡镇农办;其次,种粮补贴资金发放也要公示,接受农民监督;第三,一卡通农民发放补贴的存折必须由农民领取,不得由村干部村集体代领,也不能用农民的补贴资金抵扣各种税费。

  干部外借集体资金

  村民可向上级反映

  顺德乐从镇水藤村股份社社员马先生来电反映,他们村委会主任没有经过村民大会就借了巨款出去,后来钱也收不回来。“我们普通村民借钱无门,还得抵押,他凭什么可以借1000多万元又没有担保?”马先生的疑问,揭开了上千万元的村集体“烂账”。

  乐从镇村务公开网上公布的水藤股份社应收账款明细表显示,2010年1月到2012年10月借出去的钱从3800多万元到5800多万元不等,大部分是借给个人。

  “村委主任一个人把集体资金借给个人,这种行为是错误的”,省财厅农村财务管理处处长何谢带明确指出,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大笔资金支出要通过村民大会,或者是村民代表大会来表决,村干部没有这个权利。

  顺德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经济情况比较复杂,他们将此投诉登记在案,待了解清楚会及时回复群众。

  省财厅副厅长戴运龙给农民支招,像这种情况,在有关情况收集清楚后,村民可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上级部门协助追讨,另外也可通过走法律途径提出合法利益的诉求。

(来源:广州日报讯 记者汤南 通讯员陈燕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