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农业生产“两费自理”经营结硕果

生机勃勃的甘蔗林(资料相片)

    日前,从湛江农垦丰收公司生产技术科获悉,丰收公司从2011年开始在农业生产推行“两费自理”经营以来,经过一年多的检验,不但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而且减轻了公司财务负担,实现了双赢。

    该公司生产技术科蔡科长介绍,2012年丰收公司甘蔗种植面积83587亩,同上年相比增加6647亩;其中新植甘蔗面积为71572亩,同比增加14661亩;甘蔗估产量约为41万吨,同比增产约5万吨,而且甘蔗糖份和简纯度也比去年有所提高。由于公司不再给农工垫支生产和生活两种费用,减少财务垫支费用5000多万元,同时还追收了往年农工承包挂账款1754万元。

    该公司下属单位收获农业分公司纪经理告诉笔者,过去农工生产经营费用一切由公司垫支,负盈不负亏,认为是为公司而做的;现在一切费用是由农工自己投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观念转变是为自己而做,积极性大大提高。从今年的生产情况来看,农工非常接受“两费自理”经营,在3月底之前便全面完成了甘蔗新植任务,为今年甘蔗增产增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来源:碧海银沙 彭达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