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市农业局部署农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9月21日上午,市农业局召开农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会议,总结前阶段农产品和农资产品打假专项行动情况,传达省、市“两建”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农资监管体系建设试点和食用农产品种植环节监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市农业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杨志才出席会议并作主题讲话。各县(市、区)农业局主管副局长、农政股长(执法大队长)参加会议。

市农业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杨志才作主题讲话

全市农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会议现场之一

    会议通报我市农产品和农资产品打假情况:截至9月14日,全市出动执法人员7932人次,检查农资经营单位3956个次,查处一般程序案立案131宗,结案129宗,简易处罚案件96宗,罚没款56.4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大要案3宗,公安机关立案3宗;完成省检测任务8批次506个品样;全市快速检测蔬菜样品16683个,检出超标样品268个,合格率为98.4%;农药残留定量检测样品268个,检出超标样品23个,合格率为91.4%,农药残留超标的种类分别为多菌灵、敌敌畏、毒死蜱、甲基异柳磷、三唑酮、氧乐果及氟虫腈等7种农药超标。

全市农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会议现场之二

    会议指出,根据《广东省农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做好农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要围绕建立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农资市场监管体系,打造政府牵头、部门协作、行业规范、公众参与相结合的农资市场监管新格局,建立科学、依法、公平、高效的农资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资市场监管效能,积极探索推进我市农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有效途径和方法,为全面推进我市农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提供实践经验。要做到政府主导,合力推进;先行先试,注重实效;以点带面,稳步实施。

    会议指出,市选取徐闻县作为市农资行业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试点县,各县(市、区)要选取一个镇(街道办)作为试点单位。试点内容包括落实农资经营进销货台账制度和索证索票等管理制度;整合各监管部门的农资商品信息数据,解决不合格商品追溯难问题;开展农资产品监督抽查,全面分析抽检结果,及时对不合格农资产品实施查处;明确各职能部门农资监管职责,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推动“一支队伍办案”执法体制改革,不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违法行为,由行业管理部门统一执法。规范农资案件立案和查处程序,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完善农资行业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程序。探索建立农资行政监管与农资行业自律结合的监管新模式,建立落实质量跟踪、公约自律等制度,对农资商品经营企业实施自律管理。建立农资生产经营企业信用信息档案,探索农资生产经营企业“黑名单”制度,逐步实现信用分类监管。

全市农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会议现场之三

    会议提出工作步骤:一是试点筹备阶段(7月-8月);二是试点实施阶段(9月-12月);三是试点总结阶段(12月)。会议强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要成立农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健全工作制度,统筹协调和推进本地农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工作。及时研究、发现、解决农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二是加大政府投入。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大农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投入,将农资市场监管、检验检测、综合执法及人员培训等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完善农资质量检测、综合执法设施设备,确保人财物与农资市场监管新格局工作职责相适应。三是加强工作指导。农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牵头部门与试点县政府要共同组成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试点县工作的组织指导,制定试点工作方案,着力在理念、政策、机制和举措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敢于打破现有体制束缚,先行先试,构建农资市场监管体系的新模式。四是加强督导考核。将农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及政府考核指标,建立健全农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五是加强情况报送。试点县、各工作小组要加强情况报送工作,及时报送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反映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信息畅通。要求各县(市、区)于9月30日前上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12月25日前上报工作总结。(湛江农业信息港 湛江市农业局 图/文 全凌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