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香蕉收购价格回升 蕉农分销忙

    8月18日,强台风“启德”在湛江登陆,风向路径所到之处,大片农作物严重受其影响,其中香蕉损失尤为突出。

有笑有说老板喜获赚头我亦乐

    把一大蕾香蕉切分成块这是包装出销第一道工序

    台风一过,大量香蕉集中收摘上市,本来今年香蕉市场收购价格就不景气,在供大于求的特定情形下,香蕉收购价格便马上回落下来,一度跌至4、5角/斤,广大香蕉农欲哭无泪,叫苦连天。随着持续一段时间的秋雨停息下来,香蕉收购价格也慢慢回升起来,让蕉农们欣慰舒心放松一下,9月15日,笔者在雷州市客路镇车路村委会利宅园村旁,见到一辆大型运输车停泊在一块香蕉园旁,近十名农民分工协作,有的从香蕉园里挑出香蕉集中,有的用刀片把一蕾重约60-90斤的香蕉切分成为若干小块,有的把香蕉放进水箱清洗和过滤保鲜清水,有的分拣过磅按量入袋,有的抽吸包装袋内空气,有的贴上透明胶盖箱封口,有的托举箱子放置装车,大家一起配合劳动有说有笑,每道工序有条不紊,分工协作一片繁忙,一派丰收其乐融融的喜人情景。

    竖埋竹桩加以保护台风作恶香蕉叶片破损果实受损不大

    在装车现场,来自湛江市硇洲岛的李老板告诉笔者,该岛不少群众种植香蕉经验比较丰富,他兄弟俩来到这里承包300亩土种植香蕉,由于注意加强台风防护,及早竖埋竹桩加固蕉苗,香蕉受损不是特别严重,一度低迷收购价格回升后,他马上联系福建的一位客商前来收购,以1.07元/斤的田头收购价进行交易,装运前往黑龙江省有关城市批发市场销售,今年这茬香蕉又避免台风损害喜有赚头。(来源:碧海银沙 潘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