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疑买到假冒伪劣青瓜种子 坑惨徐闻数百农户

经实地抽样对比,受坑害生长出来的青瓜(右边)产量低甚至不结果,瓜皮偏薄,颜色变黄,容易烂而难保留

    现阶段正是青瓜收获旺季,而徐闻县西连镇地区的农民却苦不堪言,辛劳种植正获收成的“春秋6号青瓜”遭遇疑似伪劣种子的坑害,经济损失相当惨重。据当地职能部门的不完全统计,遭遇疑似伪劣种子坑害的种植户达数百户,按每户平均种植2亩以上来算,起码近千亩青瓜受损失。目前,当地政府、农业、工商等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面对一亩亩遭遇疑似伪劣种子坑害的青瓜,大多数农民都不愿意到园地里摘青瓜

    经实地抽样对比,劣质青瓜种子结出的青瓜产量低甚至不结果,瓜皮偏薄,颜色变黄,容易烂而难保留。不少老板都不敢收购这些青瓜,或以极低的价格收购(当前,好的青瓜市场收购价格为每市斤0.7元,而伪劣种子的青瓜,每市斤却低于0.2元),农民损失惨重而叫苦连天。从西连镇潭星村、罗宅村统计出来的数字来看,两村购买该牌子的青瓜种子共700多包(21元/包),种植达92亩。该村农民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不算人工费,单算种子、肥料、农药、抽水用电等费用,每亩需付出近2000元,如此两村种植户经济损失达10多万元。现在,大多数农民都不愿意到园地里摘青瓜。

农民所种植的“春秋6号青瓜”疑似伪劣种子

    在西连镇瓜藤村也有不少村民也遭遇疑似伪劣种子的坑害,一位姓邹的村民也种植了3亩该牌种子共20多包(21元/包),他天天到西连镇卖种子的店铺讨公道却一直未果,同时一直拨打该牌种子包装上的公开联系手机号码也是无人接听。邹生有苦无处诉,他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和种子店、种子公司能尽早解决受坑害农民的问题。

种植户一直拨打该牌种子包装上的公开联系手机号码总是没人接听

    西连镇辖区共有50多个村庄,究竟有多少村民遭遇疑似伪劣种子的坑害,当地政府职能部门至今未公开统计数据。而事发至今,已近1个月时间,种子店、种子公司、鉴定专家等相关人员仍未妥善处理问题。(来源:碧海银沙 罗成)

    资料链接:怎样预防伪劣种子的坑害

    首先要选定种子品种,看是否经过了国家或者省级相关部门的认定;其次是选定种子时要仔细查看包装上详细说明,包括品种名称、产地、许可证编号等;而最关键是在购买环节,一定要了解销售者的资质,不要贪图便宜,尽量选择经营时间长、信誉好、经济实力强的销售者;播种前可以选择一小部分试种其出芽率;播种之后应该包存购买种子的票据、包装标签等,甚至可以留下一点种子,以防有纠纷时可以作为证据;如果怀疑种子有问题,可以向当地农业部门申请做“农作物种子质量纠纷田间现场鉴定”,以此作为证据,向有关部门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