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广东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 村民事村民定村民管村民监督

    昨日,广东全省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花大力气抓好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力争用5年时间使我省村级基层组织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汪洋指出,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必须全力抓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广东省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农村经济、人口和组织结构,群众的民主观念和要求,反映利益诉求的渠道和方式,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组成结构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当前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为迫切。这是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内在需要,也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需要。

    汪洋强调,村级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很广。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要探索完善村级组织运作机制,核心是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村干部队伍,提高真心实意维护群众利益的能力,为创建幸福村居、建设幸福广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一是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村党组织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在探索完善村级组织运作机制时,要自始至终都贯穿坚持农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这一主线。二是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村民自治。要注重完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真正做到村民的事情村民定,村民的事情村民管,村民的事情村民监督。要积极探索异地务工人员参与村民自治的方式方法,更好地引导异地务工人员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必须坚定不移地抓好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要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加强农村人才团队建设,注重农村后备人才培养,着力提高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四是必须坚定不移地造福群众。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防止侵占和损害群众利益。尤其要充分发挥党代表工作室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独特的政治优势,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以党代表的身份参与工作室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汪洋要求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工作投入,扑下身子抓落实,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全力以赴推进我省村级基层组织建设。

    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明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分别主持会议。会上,朱明国就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作了具体部署。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就《全省村级基层组织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作了说明,并对加强党代表工作室工作作出部署。梅州市、惠州市、湛江市、中山市火炬开发区、肇庆市德庆县、广州市番禺区太石村、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红光村作了发言。

    省领导王荣、林木声、庹震、万庆良、李嘉、梁伟发、刘昆等出席会议。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委书记、组织部长、分管副市长,各县(市、区)委书记,中山、东莞市中心镇党委书记,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共300多人参加会议。(来源:南方日报 胡键 周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