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三农”贷款专营中心给力农业产业化

信贷员实地调查粤北蔬菜种植基地

    广东以占全国1.5%的耕地,产出了全国6%以上的农业增加值,是全国农业效益最高的省份之一。这一成绩的取得,农业产业化建设功不可没。目前,全省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达1.6万家,其中,大多都是涉农小微企业和合作组织。为了加大支持涉农小微企业的力度,省联社立足实际,大胆探索,大力推进全省农合机构的产品和服务机制创新,在支持广东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产品创新方面,我省农合机构根据农业产业化融资特点,有针对性地研发出订单农业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等特色产品,目前,全省农合机构累计发放订单农业贷款17亿元,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31亿元。在服务机制创新方面,为提升支农的金融服务效率,积极探索从产品创新向服务机制创新纵深推进的支农新路,省联社于2010年启动了“三农”贷款专营中心试点工作,指导粤北、粤东、粤西等农业产值占比较高地区的农合机构成立了具有专业机构、专业营销、专业产品、专业流程、专业考核、专业队伍等“六专”特征,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现代农业基地等农业产业化经营者提供专业化、标准化和贴近式的“三农”贷款专营中心。

    目前,全省已建立12家“三农”贷款专营中心,累计发放贷款26亿元,惠及6000多家涉农小微企业;逐步建成以“金摇篮”为统一信贷品牌,涵盖农林渔等6大行业的产品体系,共有“农疏宝”、“农耕宝”等22个类别下的56个产品和95个子产品,有效满足农业产业化过程中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调查样本1

    清新:农业产业化发展遭遇资金瓶颈

    清新县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农业人口众多,是珠三角“菜篮子”和优质水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近年来,该县立足当地实际,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战略,建立了包括广东省现代农业示范区在内的多个农业产业化开发基地,打造绿色生态型农业体系,初步形成了以笋竹、清远鸡、水产等为主导的特色农业品牌。然而,由于总体经济基础薄弱,涉农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制约了农业产业化的进一步发展。

    位于清新县禾云镇的良鑫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竹笋深加工的食品企业,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该公司顺利地从小食品作坊发展成初具规模的食品加工厂,随后,开始走“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以先进的理念和规模效应谋求更大发展,一切看来似乎顺理成章。

    2010年,正当该公司总经理刘树贵带领公司上下准备抓住机遇,大展拳脚,推动公司大发展时,却遇到了一个桎梏——公司资金周转不灵。“由于公司业务扩张加大采购,作为生产原材料的竹笋生长周期长,而农户又偏好现金交易,每到收购季节,总是力不从心,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公司资本积累少,但许多银行却设定了较高的门槛。我一心想要扩大规模,可现金的压力总像一块大石头横在眼前,大大阻碍了公司的前进脚步。”透过刘树贵的言语,我们感受到了其当时的无奈。

    全省首家三农贷款专营中心助推产业化

    在省联社的指导下,清新农信社始终坚持服务“三农”不动摇,于2010年8月成立了全省农信系统首家“三农”贷款专营中心。成立近两年来,该中心立足当地特色农业,在信贷规模从紧的情况下,持续加大对特色农业的信贷支持,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在支持涉农小微企业、推进当地农业产业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0年,当刘树贵扩产箭在弦上却缺乏资金、走投无路的时候,清新农信社及时了解到情况,刚成立的“三农”贷款专营中心主动与其联系,伸出了“援手”。短短几天,刘树贵就拿到了宝贵的第一笔贷款。“农信社帮了大忙”,刘树贵告诉笔者,“跟农信社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审批快,授信高,第一次合作就拿到信用贷款30万元,当年就实现了规模化生产。”由于良鑫公司还款迅速,清新农信“三农”专营中心又陆续放出了第二笔、第三笔贷款,最终促使该公司在农业产业化道路上实现了飞跃,由小食品加工厂发展到目前拥有数万亩竹笋原材料基地,年产竹笋膳食纤维粉剂300万吨,片剂20万吨,竹笋软罐头4000吨的规模,被评为当地市、县两级农业龙头企业。良鑫公司的快速发展,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农民竹笋难卖、价钱偏低问题,带动了50多个笋竹初级加工点,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600多人。“我们并不完全只看抵押物,更看中的是良鑫食品公司作为一家农业企业的发展前景和先进的公司模式,帮助这家企业,也就是帮助当地老百姓”,清新县农信社三农贷款专营中心总经理孙荣山自豪地说,“清新县农信社合作的小微企业客户中,有20个像这样的农业企业,大部分是市、县级农业龙头企业。”

    “清新县本地常住人口65万,农业人口就占58万,是个农业大县,我们一直把涉农金融服务当作重点工作来抓,只要是有关三农的贷款,都有专门人员、专门机构进行服务,确保工作效率和社会效益,用金融服务推进农业现代产业化。”清新县农信社理事长陈安泉表示。

    调查样本2

    新丰:资金引路,带动特色农业现代化升级

    新丰县地处新丰江源头,自然资源丰富,是粤北地区的农业重点县。与清新县一样,新丰县也采取了因地制宜的策略,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打造了新绿源蔬菜、高山茶等多个响亮的农业品牌。

    上午10点,笔者在粤北蔬菜种植基地——新丰县小正村的进村路上看到一辆辆装满了蔬菜的运输车正络绎不绝驶向村外,运往东莞等城市。从新丰县城到小正村近1个多小时,新丰农信社的信贷员每周都要走一次。小正新绿源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目前基本上承担了该基地乃至当地菜农的收购销售重任。2011年全社全年利润有30多万元,年销量达到1044万元,极大的拉动了当地的农业发展。

    不过,合作社销售经理莫延按道出了合作社发展中所遇到的难处,“基地前期的肥料、运输工具、种子的投入都很大,若想再做一些升级发展,资金周转压力非常大。”不过,新丰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幸运的,2011年3月,新丰农信社在省联社的指导下进行了充分市场调研,并结合自身实际,成立了韶关地区首家“三农”贷款专营中心。莫延按也顺利的搭上了这趟支农金融服务快车。

    新丰农信社每年向新绿源合作社贷款50万元用以支撑其资金周转以及农业现代化升级。“我们合作社已经申请了有机蔬菜牌照,专供高端市场,价格可以提升5倍,是全面升级蔬菜产业、打造品牌的好机会。”在农信社的支持下,莫延按正放手规划着自己的物流体系,准备将销售直接延伸至住宅区,以专门的蔬菜配送车将“优质有机菜”直送家门,减少层层加价。

    此外,近年来,新丰农信社还针对当地特色农业现代化升级,支持了一大批特色农业项目,如:白鸽、佛手瓜、高山茶、沙糖桔、脐橙、三元杂交猪等农业种养殖项目,使新丰的农业产业化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给广大小微企业及时提供资金支持,新丰农信社专门采用了贷款调查与贷款营销同步进行的操作方法,将全县分成四个片区,对同一片区的客户采取集中营销、集中受理、集中调查、集中审批的方式。同时,简化贷款手续,优化流程,大大提高了贷款发放效率,满足了涉农小微企业贷款“短、小、频、急”的需求。(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