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遂溪县什坑村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县农机局周华民局长(左一)亲临农村一线指导

    7月23日上午,在遂溪县遂城镇什坑村村前的广场上,只见农机技术员轻轻地按下电钮,全自动水稻育秧播种机快速转动,一盘盘待作业的秧盘在育秧播种流水线龙骨架上徐徐流动,铺土、洒水、播种、覆土,所有工序“一条龙”自动完成。许多村民高兴地说:“机械育秧方便快捷,省工又节本,真是太好了!”

繁忙的育秧现场

    “机械插秧早就见过了,而现在育秧也能用机械完成,真是新鲜稀奇!” 该村一位年近七旬的周老伯高兴地说。当日上午,该村上百名村民围住这台“新奇的机械”久久不肯离开,他们是在等待该县润生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全自动水稻育秧播种机为他们播种育秧。

村嫂在等待水稻育秧播种机育秧

    据了解,什坑村是一条有800多人小村庄,每年种植水稻500多亩,由于外出经商打工的年轻人较多,农活多靠村中的老年人或妇女辛勤劳作来完成。近年来,该县农机局为加快水稻生产耕、种、收机械化“整村推进”进程,从根本上改变农民几千年以来水稻生产 “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旧生产方式,经常组织农机技术员进村入户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大力示范推广水稻生产机械化育秧新技术,普遍受到农民群众的和欢迎和认可,大大激发了农民群众自觉推广、运用农机育秧新技术的积极性,全村500多亩水稻的育秧、插秧、耕作、植保、收割等环节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作业,使该村率先成为遂溪县第一条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村庄。

    随着育秧机械化的实施,使广大农民真正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真正享受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所带来的实惠,实行科学种田越种越有信心。村长周栋说,现在人工费特别贵,机械化效果好,效率高,村民的认知程度很高,大家都乐意找合作社这样“田保姆”服务,甚至想将自家的地进行了全程托管。 (来源:碧海银沙 谢田桂 叶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