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加快农村土地流转 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6月28日,庄晓东副市长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创新务实,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会议上,庄晓东副市长指出,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一直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把它作为农村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创新思路,勇于探索,稳步推进。一是制定了相关文件。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建立农户承包地使用权流转机制的意见》(湛发[2004)14号)。二是建立了湛江市农户承包地使用权流转联席会议制度。三是加强评价考核。四是多措并举推进土地流转。截止2011年,全市已有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76万亩(其中:农户承包耕地流转面积86.88万亩,占农户承包耕地总面积的20.3%),涉及农户21万户,占家庭承包户总数20.4%。

    庄晓东副市长在充分肯定我市农村土地流转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仍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一是相当部分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仍不到位。二是流转服务体系不够健全。流转主体发育不充分、流转中介组织缺乏、流转服务平台建设滞后、供求沟通不畅等问题普遍存在;土地流转服务机构不健全,引导和服务不到位。三是土地经营主体带动力有限。四是农业综合开发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农村的社会保障机制不够健全,农户融入城市和实现非农就业不畅达,农户对土地流转的积极性不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推进中高度重视、努力改进。

    庄晓东副市长阐述了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重要意义,提出了“五个有利于”:一是推进土地流转,有利于实现现代农业规模化、专业化经营;二是推进土地流转,有利于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三是推进土地流转,有利于拉动农村投资增长;四是推进土地流转,有利于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五是推进土地流转,有利于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要求必须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他强调要做到“六个坚持”:一是坚持加强领导,引导流转;二是坚持四个原则,依法流转;三是坚持完善服务,促进流转;四是坚持强化管理,规范流转;五是坚持创新模式,加快流转;六是坚持优惠政策,扶持流转,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创造良好条件。(来源:湛江农业信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