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妃子笑 果农笑

5月29日,在廉江吉水镇的一个水果收购点,工作人员在分拣即将发往全国各地的新鲜荔枝。孙昊声 摄

    验收,过称,包装,运送……这是记者近日在廉江吉水镇荔枝收购现场看到的繁忙场景。当前正值我市的荔枝集中上市季节,不少外地客商纷纷赶来收购荔枝。与去年相比,受天气因素的影响,今年我市的荔枝产量下降15%,这也催热了荔枝的收购行情。

    据了解,今年廉江荔枝成熟的时间偏晚,集中上市的时间也有所延后,往年一般在5月10日左右就集中上市,今年要到5月25日。吉水镇农业办主任张培贵介绍,目前在吉水镇集中上市的荔枝品种只有妃子笑和白糖罂两种。妃子笑的收购价已涨到每斤4.8元,比去年荔枝价格最低时的1.8元高出3元,但依然受到不少外地客商的热捧。收购商李东云表示,现在一天大约可以收购3万多斤荔枝,数量与往年相比略显偏少。一名从东北来的销售商告诉记者,他收购的荔枝品种主要是妃子笑,产品将运往东北的大型超市销售,零售价最高时可达到每斤十多元。

    享有盛名的廉江良垌日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荔枝,连日来也不断打入国内大中城市并出口海外市场。截至昨日,该社共收购480多户社员的荔枝2900多吨,经果粒分级、预冷、专篮包装后专柜运输到终端市场。由该社生产加工的优质新鲜荔枝,除销往北京、上海、哈尔滨、沈阳、南京、武汉、成都、重庆等国内大中城市外,还出口远销到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地区,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该社每天定质定量收购社员的妃子笑荔枝6万公斤以上,每公斤收购价平均9.6元。

    日升合作社在荔枝生产加工销售中做到“六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一结算,受到广大社员的认可与赞同,加盟入社的社员由成立初的28户,已壮大到目前的480多户。该社生产的广良牌妃子笑荔枝先后荣获国家绿色食品和广东省名牌产品认证。近10年来,该社先后生产加工销售荔枝3万多吨,其中出口海外市场1万多吨。(来源:湛江日报 伍江 卢志民 詹岗琳 戚照 全凌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