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泥腿子”经纪人“串活”农产品交易市场

    “快装,快装,今天一定要赶在中午前赶到广州、深圳……”这是每天凌晨至早上,徐闻县迈陈镇塘南田村蔬菜经纪人陈保在田头装运蔬菜时常说的话。门前还停着几辆运菜的外地车,他忙碌地指挥乡亲们打包装蔬菜,准备运往全国各地。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经过陈保向全国各地销售的蔬菜达到3000多吨。

    目前,在迈陈镇,活跃在各村的蔬菜经纪人已达200多人,这些从庄稼地里走出的蔬菜经纪人,跑活了蔬菜产业,为优势农副产品开辟销售渠道,为农民增收架起了一座座桥梁。

    “泥腿子”转成“经纪人”

    徐闻县迈陈镇位于县境西南部,总面积12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9万多亩。全镇12个村委会104条自然村,总人口7万多人,是农业大镇。蔬菜种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真正规模化种植是1995年后。为了破解销售上的难题,上世纪90年代起,特别是2000年后,陈保等人除自己大规模种植蔬菜以外,通过蔬菜销售渠道联系到了一些外地客商,为农民购销牵线搭桥,提供供求信息、签订合同、组织运输等各种服务,组织大家直接将蔬菜拉到北京、上海、福建、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销售。近几年来,他们带动了一些精通外地市场行情、本地蔬菜商情和种植布局的“泥腿子”从种植行业里走出来,转化成“经纪人”,在销售季节专抓蔬菜销售。

    现在,他们完全可以联合拉到大中城市批发,省去若干中间环节。每年这样的销售季节,“经纪人”的人均收入都在三四十万元以上,年均纯收入上百万的“经纪人”近40人,”最大的“经纪人”年收入500万以上。

    “经纪人”服务“菜篮子”

    “他们不光会低头种地,还会抬头看市场。”徐闻县迈陈镇分管农业的戴乃贵说,蔬菜经纪人的出现,为蔬菜生产和市场需求撑起了一片蓝天,直接服务于市民的“菜篮子”。

    近年来,徐闻县迈陈镇围绕建设“绿色蔬菜基地”的目标,在抓蔬菜生产规模效益的同时,鼓励和引导蔬菜经纪人积极投身蔬菜营销行业。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扶持农民建基地、抓龙头、促营销,筹建规模性的农产品商贸集散交易中心,培育壮大了一批蔬菜龙头企业,完善了蔬菜流通体系建设。

    目前,全镇有蔬菜营销龙头企业近30家;建成各类蔬菜产业经济合作社8个,较大的民间流通协会有3个,省内外建立稳定供销点40多个。

    每年蔬菜销售旺季,在蔬菜经纪人帮助下,菜农足不出户收入就大幅增长,既解决了经纪人自家的蔬菜销售问题,又帮助了其他菜农增收。

    2011年,全镇种植甜玉米7.3万亩,优质蔬菜6.5万亩,香蕉4100亩。实现生产总值10.856亿元,其中农业生产值占80%,仅蔬菜一项农民人均收入就达到近4000元。

    “菜篮子”托起“大产业”

    如何借助农村经纪人牵线搭桥的示范作用,引导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近几年来,该镇在徐闻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对甜玉米等农作物进行技术改良,以点带面,逐步形成一村一品,打造迈陈镇特色农业。现在全镇优质标准化农副产品种类多,产量大,覆盖了全镇的104条自然村。在东莞村委会的1000多户菜农中推行标准化种植制度。每户建立一套档案,从种子、农药、基肥的施用,到育苗、管理、采收、销售全部一体化,并将这些信息上传相关网上。目前,全镇绿色蔬菜种植面积已达到7万多亩,年产量约100万多吨。带动了无公害蔬菜、高效水产和生态畜牧业等高效农业的发展。陈保等一批优秀的农民经纪人每年在蔬菜即将上市时,采取多种渠道与北京、上海、福州、广州、武汉、南京等大中城市的客商联系,把广大菜农与市场紧紧对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蔬菜产业链。(来源:湛江日报 林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