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龙头企业需重点采取五方面措施引领农业产业化

    农业产业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龙头企业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关键。最近,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对于推进农业产业化更好更快发展,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和农民就业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有利于促进农村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在坚持家庭经营基础地位和尊重农户市场主体地位的前提下,通过提供社会化服务,把农户分散经营纳入统一有序的生产经营体系,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是完善和创新农村经营体制机制的重要任务。农业产业化经营顺应这一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户经营为基础,以产业化组织为龙头,通过多主体参与、多形式联结,提供技术、信息、农资、购销等服务,实现了分散经营与统一经营的有机结合,是符合我国国情、农情,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的重要组织方式。

    二是有利于促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农业产业化经营依靠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组织农户建设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基地,优化了农业生产布局和产业结构,为现代农业建设奠定了产业基础;引进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提高了现代农业的物质装备水平和经营效益;发展包装储藏、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农业服务业,促进了农产品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形成一二三产业紧密联系、上下游环节配套完整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三是有利于促进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农业产业化经营通过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副产品供给总量;通过发挥龙头企业的技术、资金、信息和市场优势,组织农户生产,调整农业结构,满足市场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通过统一农资供应、技术规程和管理规范,推行标准化生产和科学化管理,实施全程质量控制,推动构建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保障和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

    四是有利于促进农民自我发展能力提升。农民是建设现代农业的主体,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是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环节。农业产业化经营为提高农民素质、培养新型农民提供了重要平台。通过农业产业化经营,将农民纳入现代生产经营体系中,使农民受到现代经营理念、营销方式、法制观念的教育,增强了农民市场意识、效益意识和质量意识;龙头企业根据加工要求,组织对农民开展专业技术培训,使农民技术水平和专业技能大幅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农民自我组织、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五是有利于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实践证明,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实施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途径。这种经营形式,突破地域界限、行业界限、城乡界限,将城镇的技术、人才、资金、市场等要素,与农村的土地、劳动力、原料等资源有机结合、优势互补,促进了农产品加工、储藏、运销等行业的兴起。龙头企业不仅把先进的生产要素和理念引入农业,还把工业文明和城市文明传播到农村,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过程,实质上就是以城带乡、城乡互促、共同发展的过程。

    在实践中要重点采取以下五方面措施:

    一是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关键,推动企业集团化发展。进一步完善龙头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龙头企业实施产加销全过程标准化管理,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加强品牌建设。引导龙头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支持龙头企业采取兼并、重组、参股、收购、上市等资本运作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打造一批行业领军龙头企业。

    二是以完善生产基地建设为基础,推动龙头企业全产业链发展。引导龙头企业注重良种繁育,加大原料生产基地建设投入,建设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种养基地。支持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鼓励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业态,构建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是以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推动经营组织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推进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鼓励龙头企业创办或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合作社以资金、技术、劳动等要素入股龙头企业,形成产权联合的紧密型利益关系。支持龙头企业为农户提供技术、信息、农资和购销等多种服务,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的骨干作用。

    四是以建设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为抓手,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引导龙头企业向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集中,加强企业联合与合作,集成集约利用要素资源,强化示范基地技术创新、质量检测、物流信息、品牌推介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五是以强化科技和人才为支撑,推动农业集约化发展。引导龙头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加强与科研院所、技术推广部门等合作,逐步发展成为具备较强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企业。深入实施农业产业化人才培养计划,强化企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采用多种方式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