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又到南瓜收获上市时

一袋袋等待装运销往外地的小南瓜

    5月13日上午,笔者有事从雷州城区往该市客路镇,当来到207国道客路镇宅仔村委会许产仔村路段时,发现路边设有一个果菜收购点,一些人正在进行交易,脸上溢出丰收的喜悦。

瓜农们正在忙于过磅交易

    停车来到收购点,向一位正忙着记录果菜重量的老板了解一下目前果菜市场行场。他微笑一下谦虚地说,这是当地一位姓吴老板在此设点,主要收购小南瓜、玉米、辣椒等果菜,目前交易主要品种是小南瓜,也有个别群众把早季玉米和尾季辣椒拉来交易。

汗流浃背换来丰收的喜悦

    就当前小南瓜每公斤1.1元的收购价格比较,虽然比去年同期便宜一角钱左右,但种植还有一定赚头,农民比较愿意接受。但作为果菜批发商,外地一些档口老板对雷州今年小南瓜的质量不很满意,主要是形状外观不够漂亮,因此影响收购价格稍微低了一点。在交易现场的几位瓜农纷纷插话说,这都是今年前几个月天气过于干旱影响的,由于天公不作美,他们还得多费时间抽水保苗,增加了生产成本。

等待装载满车小南瓜运往江西

    刚聊了一会儿,一辆运载半车小南瓜的江西牌货运车开到收购点停靠。司机说他刚在别的收购点装运了半车,在此补充装满后,将把这批小南瓜运载回江西省赣州果菜市场。同时还了解到,此收购点由于讲究信誉,附近村庄群众都愿意把果菜拉过交易,平均一天半时间,就有一车(25吨)果菜从这里销往山东、江西及广东省东莞虎门等果菜市场,收购老板生意好,也给周边果农带来方便。(来源:碧海银沙 潘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