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农机合作社成为遂溪水稻高效生产 “加速器”

高速插秧机开过,水田就插上了横成排、竖成行、挺直站立的禾苗(图片均于4月23日摄)

    4月23日,遂溪县遂城镇什坑村村前的田垅上,彩旗招展,人头攒动,一条写有“遂溪县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整村推进现场会”的横幅赫然醒目。水田中,3台高速插秧机来回穿梭,不到1个小的功夫,近20亩水田就插上了横成排、竖成行、挺直站立的禾苗。前来观摩的的县农机局及遂城镇领导,对该县润生农机专业合作社水稻机插的作业效果十分满意,现场群众交口称赞,其中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农满脸高兴地说:“机械插秧又快又正真是好,如今种田碰到上好时代” 的顺口溜脱口而出。

老农蹲在田头欣赏插秧机的高效作业效果

遂城镇什坑村村民对插秧机的高效作业效果十分满意,交口称赞

    遂溪县农机局借该县被列为省水稻育插秧机械化示范县的东风,认真筹划,精心布署,成立水稻机育插秧服务小组,积极争取各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之力,稳步推进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目前,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34家,约占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总数的31%。他们互相协作,互相帮助,积极为农民兄弟提供技术和物资支持,在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中成为水稻高效生产 的“加速器”。遂溪县润生农机专业合作社是该县最早采用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的合作社,现有插秧机、拖拉机、播种机等各类先进的农业机械26台套。该社把成熟的技术传授给其他合作社,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促进全县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水平迅速提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

遂溪县润生农机专业合作社抓住雨后有利时机,出动多台先进农业机械帮助农民耙田抢插

    据了解,经过全县农机人的共同努力,充分发挥了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合力效应”,使该县早造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取得了显著实效,今年新建机插秧高产示范点5个,整村推进示范点8个,举办现场演示会12场,机插秧面积2.6万亩。 (来源:碧海银沙 谢田桂 叶昌权)

县农机局周华民局长(右二)与遂城镇领导亲自到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