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中国热科院农机所联合广东茗皇茶业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生态乌龙茶全产业链标准现场会暨乌龙茶生产标准培训班

为促进广东省廉江市茶叶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水平的提升,促使茶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提高茶叶产品的整体生产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以及配合生态乌龙茶全产业链标准试点建设需要,进一步提升从业者的专业技术水平,2023年12月2日,中国热科院农机所联合广东茗皇茶业有限公司在廉江市长山镇举办广东省生态乌龙茶全产业链标准现场会暨乌龙茶生产标准培训班,廉江市长山镇茶叶生产企业相关管理及技术人员,共40多位学员参加了会议。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与标准化科蔡国旗科长、中国热科院农机所李明研究员、广东省湛江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章建设所长以及广东茗皇茶业有限公司程颖副总经理等出席会议,中国热科院农机所王槊助理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图片1.jpg

现场会现场

图片2.jpg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蔡国旗科长授课

图片3.jpg

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章建设所长授课

图片4.jpg

农机所王槊助理研究员授课

图片5.jpg

广东茗皇茶业有限公司程颖副总经理授课

现场会上,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与标准化科蔡国旗科长首先结合典型标准案例,阐述了广东省标准化试点建设的意义和重要性,并就标准化试点组织领导、标准体系构建、标准的编写与实施、标准化宣传等进行布置。湛江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章建设所长从标准文件、标准编写规则、企业标准主要内容及工作流程、标准化试点项目工作推进等方面进行讲解。农机所王槊助理研究员对生态乌龙茶仿生态环境技术规程、生态乌龙茶生长一致性综合调控技术规范以及生态乌龙茶定向品质控制技术规范等标准文件进行详细解读。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付光中副主任对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具体布置,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难点提出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建议。最后,广东茗皇茶业有限公司程颖副总经理介绍了生态乌龙茶特点,对生态乌龙茶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项目工作推进进行具体布置,包括如何制定、实施和贯彻全产业链标准等,以深度推动生态乌龙茶产业链升级。

最后各位领导和专家对“广东省生态乌龙茶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广东省标准化试点项目工作进行讨论交流,重点对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与标准体系建立、标准体系的实施等进行研讨,“廉江乌龙茶”已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有待通过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从种苗到种植、从加工到包装、从种植到文旅结合进行标准化试点建设,促进茶产业发展与茶叶加工、茶园观光、采茶制茶体验、茶文化等有机结合,实现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目标,不断延伸茶产业链条,全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更好服务广东省委提出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