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瑶”望丰景正好!广东省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亮点抢先看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岭南大地处处“丰”景,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秋分渐近,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了!

9月23日,广东省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下称“主会场活动”)将在“粤北瑶山的明珠”——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举行。活动以“庆丰收 促和美”为主题,将采取“1个主会场”+“N个分会场”模式,集中展现百县千镇万村庆丰收的美好图景。

e8cff43a14fde908e921e9e059b9cea5.jpeg

韶关稻谷飘香,颗粒归仓。

线上线下同频

21地市书记话丰收

金秋粮满仓。今年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力写好幸福民生答卷。

今年上半年,广东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3953.42亿元,同比增长4.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61元,同比增长6.6%。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广东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的起步之年。全省上下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在提振县域经济、提升城镇能级、发展强村富民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b682c36d32ca53bffd6d58149f2dbf2d.jpeg

今年,广东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将突出展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广东乡村振兴、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丰收盛况,呈现农民幸福生活。

其中,主会场活动将设置广东乡村振兴综合成果展,汇聚全省21个地级市丰收成果,通过场景营造、图文展板、电子屏幕、产品展销、美食品鉴、留影打卡、直播带货、农事体验等多种形式,打造可看、可尝、可玩、可买的沉浸式丰收场景。

此外,省农业农村厅将组织开展“线上丰收节”系列活动和“市委书记话丰收”系列专访视频。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委书记将用精炼的语言表述对丰收节的寄语,展现当地乡村振兴成果,与全省农民朋友一道共话丰收。

打造招商引力场

共叙百千万丰收故事

今年,广东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将突出农民主角,组织一批兴农力量大集结,策划广东百名新农人丰收故事影像展,讲述广东优秀青年代表身上的鲜活故事,展现新时代农民风采。

主会场活动还将邀请示范县、镇、村代表及龙头企业、新农人代表分享他们的“百千万工程”丰收故事。在展览展示区设广东百名新农人影像展,以全身100+名新农人的形象为笔墨,勾勒广东乡村青年人才振兴的蓬勃态势。

通过一个个小故事透视广东乡村振兴大变化。同时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干部话丰收”活动,邀请各地市帮扶工作队队长优秀代表,讲述他们扎根一线、情系百姓的故事。

2199f64abba33faebb2a3b507f231dd9.jpeg

本次主会场活动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签约一批“百千万工程”招商引资和产业转移项目,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推进“百千万工程”。引导珠三角地区农业龙头企业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建设农产品深加工、精细加工基地,促进区域产业融合、协同发展。

此外,今年主会场活动将深度融入“绿美广东”元素,开展“我为家乡种棵树”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创意集市+瑶经济

一桌好菜庆丰收

稻香蟹肥、穰穰满家。梅州金柚,广州南沙青蟹、增城丝苗米……金秋九月正是各地开“晒”丰收好物的时节。

今年主会场活动将设置广东丰收好物消费区和特色农产品推介互动环节,组织开展品牌农产品金秋消费促进行动。全省21个地市将带来各自特色农产品,主会场主持人通过直播连线,巧用善用互联网营销,搭建丰收节直播场景,进一步打响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各地“土特产”销售。

8683d7787894b0f45e8af241dabc2377.jpeg

主会场活动举办地——乳源是全省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峰峦叠嶂,风景如画,民族风情浓郁奇异,是“世界过山瑶之乡”。活动现场将充分融入“瑶”元素,设置“瑶经济”体验区,农民兄弟在观赏乳源湖光山色、品鉴各地美食的同时,还能体验瑶族“糍粑”制作,欣赏富有民族气息的瑶族歌舞,感受瑶乡淳朴、和美的风土人情。

长桌宴是瑶族宴席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历史悠久,通常用于接亲嫁女、重大传统传承活动。今年,主会场活动将摆上一桌长桌宴,汇聚广东21地市特色“好菜”,用美味“承包”消费者的秋日食谱。

庆丰收,促和美,9月23日,乳源山城水都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