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广东打好防台风硬仗,减少农业受灾

七月以来,台风“泰利”“杜苏芮”“海葵”等先后袭扰我国东南部沿海,给广东省多地带来较强风雨影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部署做好台风有关防御工作,全力打好防台风硬仗,最大限度减少农业致灾因素。

广东省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把防台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做到各项防御措施跑在风前、雨前、灾前,全力以赴抓紧抓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加强部门会商,强化风险研判,及时向群众发布气象灾害预警预报信息,提早做好人员、物资和技术等各项准备,确保农业防台救灾工作组织领导、人员力量和工作措施全面到位,最大限度减轻极端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在渔业安全生产方面

广东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措施,组织海上作业渔船回港避风,渔排养殖、海洋牧场工作人员上岸避险,加强在港渔船管理,严格落实渔船进出港报告制度,合理引导回港渔船有序停泊,积极排查清理事故隐患。

在早稻收割关键时期

广东各地抓住台风来临前晴好天气的有利时机,及时抢收早稻和在田成熟作物,指导农机服务主体对已成熟的早稻尽快组织机械化抢收、抢烘。针对台风影响期间暴雨过后粮食烘干需求,广东各地利用现有的农机烘干设备,最大限度提供粮食烘干服务,发挥农机装备优势,推动机收减损、增效。适时开展生产技术指导,组织专业化服务队伍开展防灾减灾服务,指导农民群众抓紧加固农业设施大棚和畜禽圈舍和畜禽场所排水系统。同时,动员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公司强化事前防范,协助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主动避灾减损。

广东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强化应急值守,做好农业灾情调度,及时、主动、准确、全面报送农业灾情及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措施等相关情况,提升灾情精细化管理水平,为科学决策和落实灾后生产恢复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