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聚焦高质量发展|粤种强“芯” “数”造未来——2022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侧记

12月11日至13日,以“种铸强芯,数领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广东种业大会、2022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举行。政府部门代表、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围绕现代育种技术振兴农业“芯片”、数字农业保障与支持、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等话题在思辨互鉴中飞扬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在深谋远虑中增进共识,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献上锦囊妙计,共绘数字农业新图景。

1129205297_16709250103631n.jpeg

第二十一届广东种业大会、2022世界数字农业大会现场。新华网发(吴昊天 摄)

种业强“芯” 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仓廪充实,粮稳天下安。

1129205297_16709250104411n.jpeg

大会地展展示瓜类品种。新华网发(朱皓 摄)

走进搭建元宇宙会场的种业大会,数字与种业在这里深度融合。跨地域限制,线上全景VR呈现茄果类、瓜类、叶菜类等6000余个品种地展盛况;广东11个地市、12个分会场共聚云端,线上直播良种良法良具示范推广活动;百位广东农技服务“轻骑兵”专家云端问诊、把脉开方……

这里不仅集聚“美香占2号”水稻、“海兴农3号”南美白对虾、“广明2号”白羽肉鸡等种业界的“头号种子”,还有无人机、旋耕机、插秧机等一批农业界的“金戈利器”,广东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荟萃云集,引领着现代种业走出国门,链接全球。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说,数字与种业跨界碰撞,多方位展示农业、种业与数字化、智能化的联动,将更加有力推动广东打造种业创新强省,引领广东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维才看来,通过选种育种来补齐短板,使农产品品种一代接着一代改良,丰富我国种质资源库。

群雁高飞头雁领。实现种业振兴,关键在于发挥好龙头企业的骨干力量。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志芬认为,将以国家畜禽种业振兴企业为契机,主动担当作为,强化种猪和优质肉鸡育种,引领我国种猪和黄羽肉鸡育种工程技术发展。

数字与种业共舞,创新与协调并进,这是开启种业科技自主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新大门的“金钥匙”,也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牢牢守住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打赢种业翻身仗的新门道。

数字赋能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1129205297_16709250105101n.jpeg

智慧农机荟萃。新华网发(吴昊天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说,数字农业在提高农业生产力,保护土壤环境、水资源以及生物多样性中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已成为全球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广东顺势而为、造势而起、乘势而上,夯实数字农业基础设施,焕发智慧农业魅力,向世界传递了打造“数字农业硅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农业高地的决心和底气。百名数字农业专家、百名数字新农人、百家数字农业先行企业、百家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百项先进数字农业技术、百台(套)先进数字农业装备、百项可复制可推广数字农业模式,数字农业“七个一百”现场发布,凝聚数字农业领域政企学研各界力量,展现广东担当、广东方案、广东力量。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沃土之上,数字光芒”50人论坛上,数字农业专家学者、农业干部、企业代表等“云交流”,演绎着智慧激荡的思想盛宴,书写着数字农业新局面下的时代答卷。

自动化插秧,智能化监测,无人机灌溉,勾勒出未来农耕生活无人化场景。“我们研究‘无人农场’,目的就是要推进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化,为数字农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说。

“数字农业的内涵和外延都在动态变化。”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副所长孟祥宝认为,数据已经像土地、劳动力一样,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

新型数字化技术为农产品“出圈”,迈向世界插上腾飞“翅膀”。湛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程凤英谈到,借助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运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营销手段,推动湛江水产品“买全球、卖全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魏明表示,以“连接+算力+能力”提升广东省驻镇帮镇扶村数字化水平。在“新农人”陈慧看来,电商渠道是推动农产品品牌化、数字化、市场化、产业化的一个重要手段……

50人论坛映射出农业实践者身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担当,传递出一个共同的心声——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为助推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破浪前行贡献力量。

“我们立足广东,放眼全球,将打造共话全球数字农业的交流平台,推动数字技术同农业发展深度融合,推进数字农业全产业链应用,共同探索广东农业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农业数字化、数字农业产业化互动发展,让数字农业发展成果造福世界各国人民。”2022世界数字农业大会天河宣言奏响通力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强音。

让我们满怀希望、坚定信心,扬起互利共赢之帆,稳住团结合作之舵,注入中国和世界携手共创数字农业美好未来的澎湃动力,向着全球农业智能化、精准化、无人化发展的康庄大道,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