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产研结合 服务湛江火龙果产业发展


3月9日,中国热科院农机所天然橡胶机械化团队与广东美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遂溪县火龙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田间作业试验示范,国家天然橡胶生产机械化岗位科学家邓怡国带领团队成员陈沛民、燕波与广东美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农业总监何运华等进行了交流。

遂溪县火龙果种植面积已超10万亩,年产鲜果40万吨,火龙果产业年产值逾30亿元,是我国火龙果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建设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但目前火龙果除草、施肥、喷药等基本依靠人工作业,效率低成本高,影响产业效益。广东美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火龙果种苗繁育、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科技研发企业,在遂溪县火龙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拥有1500亩火龙果种植地,由于人工严重短缺,急需火龙果田间管理机械替代人工作业,助力产业发展。

图片1.jpg

图片2.jpg

根据火龙果园生产条件和农艺要求,团队改进优化了前期研制的小型履带式遥控旋耕机,3月9日下午,在农业总监何运华等陪同下,在广东美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火龙果种植基地进行了有机肥施肥机械化作业示范,作业效果达到农艺要求,获得了基地管理人员和周边种植户的一致认可。

双方希望能深入合作,研发适合火龙果产业的除草、施肥、喷药和收获运输装备,实现火龙果生产管理全程机械化作业,减少人工,促进火龙果产业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