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服务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热科院农机所研发成功我国首台小型粪污沼液深施还田机并投入使用

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研究所甘蔗机械化团队与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旱作新材料团队联合研发的小型粪污沼液深施还田机在湛江市试验成功,并交付湛江正大集团投入使用,服务湛江市正大集团(遂溪)生猪产业园。

该机集开沟犁地、粪污沼液还田、覆土于一体,犁地的同时进行粪污沼液还田,达到粪污沼液深埋,且抽液快速,排液均匀还田,工效高。罐体容量可根据拖拉机动力配套选取5m3、6m3、8m3等,形成了系列化,适应配套100-210型轮式拖拉机,生产效率≥5亩/小时,施肥犁地深度≥30cm,整机长度短,转弯灵活方便,适应南方小地块作业要求及作物对粪污沼液深施还田,既有效改良土壤。又深松犁地,二合为一,减少了还田作业成本。

图片1.jpg

应湛江市正大集团(遂溪)生猪产业园任务要求,为了更好合理利用养殖场畜禽废弃物粪污沼液,提高沼液有效利用率,避免因直接排放而造成对农田环境污染,切实合理快速利用粪污沼液,研发团队历经1年多协作攻关,创新设计深施犁头、快速挂接装置、抽液系统、排液装置和悬挂传动等关键部件,经过多次的试验与优化改进,终于研制出了适应南方小地块作业的粪污沼液深施还田机,结合农机信息化监控系统,可远程实时监控机具深松深度、还田作业面积等信息,实现还田信息化监控作业。畜禽粪污经长时间沉淀发酵处理后,经过深埋还田,可以实现“安全还田、变粪为宝” 且有效改良土壤。该机的研发成功,为畜禽粪污沼液安全高效利用提供了较好的利用方式,实施“粪肥还田、绿色种养循环”新模式,助力打通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最后一公里”。

团队前期研发的大型粪便沼液深埋还田装备已于2021年8月8日交付正大集团交付投入使用。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