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系统扫黑除恶春风利剑行动工作专报(2022年第六期)

本期提要

Ø湛江支队开展“春风利剑”现场宣传活动

Ø廉江市海洋综合执法大队持续开展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行动

Ø湛江经开区集中拆解销毁涉渔“三无”船舶和非法捕捞网具


湛江支队开展“春风利剑”现场宣传活动

为落实市委“春风利剑”专项行动工作,巩固我市渔业捕捞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成果,进一步强化我市渔业执法监管,湛江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吴川市农业农村局、吴川大队于2月18日上午在吴川博茂渔港举办“春风利剑”现场宣传活动。湛江支队政委陈微波、吴川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春华、杨英建等领导出席并讲话。50多名渔民群众参加了现场会议。

图片15.jpg

图为渔政支队“春风利剑”行动户外宣传现场

图片16.jpg

图为渔政支队“春风利剑”行动户外宣传现场

通过会议现场动员,进一步向渔民群众普及“春风利剑”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会后,通过在渔政中队、渔港码头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单、现场咨询等方式,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渔民群众渔船安全生产意识,以及参与和支持整治涉渔“三无”船舶行动的积极性、自觉性,营造“春风利剑”专项行动浓厚氛围。
此次现场宣传活动共派出执法车辆6艘,执法人员20多人次,派发宣传单127张,张贴宣传公告5张。


廉江市海洋综合执法大队持续开展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行动

为积极防范应对疫情输入风险和严厉打击“三无”船舶捕捞、走私、偷渡等违法行为,廉江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主动开展“春风利剑”专项行动。2月17日,廉江市农业农村局把海洋综合执法大队组成3个执法督查组到沿海镇开展打击清理涉渔“三无”船舶专项行动,督促沿海镇政府落实乡镇渔船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清理涉渔“三无”船舶主体责任,进一步打击清理良垌镇、营仔镇、车板镇的存量涉渔“三无”船舶,全力解决涉渔“三无”船舶历史遗留问题,维护渔区安全稳定。

图片24.jpg

图为渔政支队座谈督办现场

图片18.jpg

执法督查组分别到良垌镇、营仔镇、车板镇政府与分管副镇长、农办主任进行座谈督办,现场听取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关于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的工作情况汇报、查看台账资料、同时到沿海村村基围头、龙头沙、名教闸等主要停泊点查看“三无”船舶清理情况,与非乡镇渔船的船主讲解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的相关政策,耐心解答船主的疑问,让船主了解到“三无”船舶从业的危险性,清楚清理整治“三无”船舶的必要性。部分船主表示一定积极配合镇政府,自行清理拆解涉渔“三无”船舶。 在整治清理涉渔“三无”船舶的同时,廉江市农业农村局不忘抓渔业安全生产。

图片19.jpg

图为廉江渔政执法人员向渔民群众现场讲解救生安全设备知识

2月16日,廉江市农业农村局联合良垌镇政府在湍流渔港举行安全生产知识宣讲会。通过现场讲解和演示,向渔民讲授了救生衣、灭火器、救生筏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同时要求渔民在出海作业时务必检查救生安全设备齐全有效,临水作业务必穿戴救生衣,出海前进行安全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出海过程中保持通讯畅通,出现紧急情况立即向渔政中队进行报告,保证船位监控仪等设备正常工作,督促船员海上作业务必做好安全防务措施,严格做到“不安全,不出海”确保安全生产。

图片20.jpg


渔政支队东海大队组织召开集中拆解销毁涉 渔“三无”船舶和非法捕捞网具现场会

按照上级“春风利剑”打击涉渔“三无”船舶部署要求,2月22日,经开区渔政支队东海大队联合经开区农业事务管理局、经开区东山街道办等单位共同举办集中拆解涉渔“三无”船舶和销毁禁用捕捞渔具现场会。

在拆解现场,挖掘机启动,将整齐停放的涉渔“三无”船舶一一拆解。现场共计11艘涉渔“三无”船舶、18副禁用捕捞网具被集中强制销毁,另有4艘涉渔“三无”船舶由龙安村渔民群众自行拆解。

图片21.jpg

图为经开区渔政支队东海大队集中拆解现场

经开区渔政支队东海大队严格落实“春风利剑”行动部署,把打击涉渔“三无”船舶和保障辖区渔船安全放在工作首位,坚持从严打击,发现一艘,查扣一艘、拆解一艘,把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当成一种“歼灭战”,直至做到辖区涉渔“三无”船舶100%清理。

这场打击“三无”船舶专项行动总共出动62人次(我大队7人次),执法车辆8辆次(我大队2辆次),总共拆解15艘涉渔“三无”船舶,18副非法捕捞网具。该行动力度大、行动速度快、整治效果明显,严厉打击了不法分子利用“三无”船舶从事渔业捕捞的气焰,表决了经开区全面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的决心,对广大渔民起到强大震慑力和宣传教育作用。

图片22.jpg

图为经开区渔政支队东海大队集中拆解现场

图片23.jpg

图为经开区渔政支队东海大队集中拆解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