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首届广东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大会在广州召开

9月28日,首届广东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大会(下称“科创大会”)在广州召开。据悉,这次大会共话乡村振兴、共谋科技兴农,以“农业科技,粤创粤新”为主题,目的就是谋划推动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和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广东省农业农村系统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农业发展由要素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2020年,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2%,高于全国近10个百分点。有专家提出,科技与产业的关系是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但科技和产业之间不能“自燃”,中间需要一个“助燃”媒介,在国外发达国家这个“助燃”媒介有一个专有名词叫作“科技产业体系”,是介于“科技”和“产业”之间的一种新产业。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科技是根本性决定性力量。”鉴于此,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广东将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一个产业来抓,并将发布“十四五”广东农业科技十大主攻方向。具体来讲,广东计划每年统筹1个亿资金,支持围绕十大主攻方向,开展科技攻关和产业链构建,争取在5至10年间,打造10个农业科技创新产业,这在全国是一个创新之举。

本次大会发布了广东省农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发布了“十三五”广东省十大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十大科技创新示范园名单、“十三五”广东省二十强农业科技创新企业以及51个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成效评估报告,集中展示了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