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脱贫攻坚无独有“藕” 小康路上“薯”你最甜

湛江市坡头区三片村推广“藕藕薯”轮种,一年三造供不应求


3135440.jpg

收获季节,村民们用高压水枪把莲藕冲了出来。通讯员供图


  11月下旬,小雪时节已过,湛江坡头乾塘镇三片村的农田里依然一片碧绿,一畦畦整齐的番薯苗露出地面,微风轻拂,泛起层层绿浪。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在给刚种下不久的番薯除草、施肥、剪苗,企盼新一轮的丰收。

  “今年第二造莲藕已经收割完了,现在种的是番薯,一年能种三造,不仅莲藕和番薯可以卖钱,连番薯苗都有人收购,我们现在的日子呀,是越过越有滋味了!”暖阳高照,昔日的贫困户万来熟练地将番薯苗剪下来,捆扎、码齐,一辆冷藏车停在不远处的机耕路上,等着收购农户们刚刚剪下来的番薯苗。

  位于坡头区乾塘镇北面的三片村盛产莲藕、番薯,辖区有16个自然村,其中13个自然村有脱贫攻坚任务,共有贫困户93户214人。近年来,三片村不断扩大农作物种植规模,改进种植技术、延长产业链,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土地大流转

  坡地种出“致富藕”

  驱车驶进坡头区乾塘镇三片村委会,只见硬底化道路阡陌纵横,道路两边的农田里薯苗青青,一栋栋小洋楼鳞次栉比。

  “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莲藕,不少村民种莲藕赚了钱,盖起了新房子,人们形象地称之为‘莲藕楼’!”村民万土田说。近几年,万土田的莲藕种植越做越旺,除了自家田地之外,他还承包了其他农户的土地,扩大种植规模,如今一共种了十七八亩,每亩产值有2万多元,一年纯收入就有10多万元。

  乾塘莲藕种植历史悠久,发展至今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一万多亩,品种也更加多样化。每年盛夏,万亩荷花竞相开放,都会吸引无数游客慕名前来赏荷。三片村是乾塘镇最早种植莲藕的村庄,早在1992年,当地人引进了广西的莲藕品种,尝试在三片村的荷塘里种植。

  地处鉴江下游的乾塘镇,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明显,长夏无冬,雨水充沛,日照充足。即使是坡地,泥土也是疏松肥沃的。经过反复尝试研究,村民把莲藕从河塘引种到了坡地上,培育出了新品种红芽藕,还使莲藕生产周期缩短一半,产量提高2至3倍,口感更佳粉糯香甜。在坡地种出上好莲藕的宝贵经验流传至今,造福了当地的百姓。

  以前,每到丰收时节,农户们通常使用徒手挖莲藕的传统方式,工作效率相对较低。“以前一亩莲藕需要近20天才能挖完,我们家不敢多种,只种了两三亩。如今用高压水枪一冲,埋在沙土中的莲藕一下子就露了出来,一亩地只需要3到4天就能收完。”万土田表示,技术的改进,使莲藕种植更加方便,也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种植热情,不少农户通过土地流转,盘活集体资源,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尝到莲藕种植带来的甜头,如今,这里的村民大多以种植莲藕为生,三片村也已成为乾塘镇五大莲藕生产基地之一,全村莲藕种植面积约4000亩,亩产量2000到3000斤,亩产值约7000元。

  当地政府大力推广良种良法,还大修灌溉设施,推进大面积坡地种植莲藕,形成了坡头区优质莲藕生产示范基地。在当地政府和扶贫工作队的带动和宣传下,三片村的红芽藕近年来名声大噪,其“肉脆、粉甜、酥香”广受市场的青睐,价格也是节节攀升。“以前的莲藕最多卖3块钱一斤,今年的莲藕能卖到4块钱一斤,就连拇指大小的莲藕也能卖1到2块钱一斤呢!”三片村委书记陈华秀说道。


  莲藕变粉丝

  农户吃下“定心丸”

  在坡头区乾塘莲藕专业合作社的加工厂里,封闭式水晶藕粉丝生产线轰隆隆地运行着,绵软的藕粉,不一会就被加工成了一条条藕粉丝,晶莹透亮,藕香扑鼻。

  “以前卖不出去的小莲藕,每亩每年要丢掉400到500斤,特别浪费。后来,村里鼓励农户们入股乾塘莲藕专业合作社,把卖不出去的莲藕都往加工厂里送,藕农每亩就增加了1000多块钱的收入,年底还能收到10%的分红!”万土田介绍道。

  据介绍,随着莲藕产业蓬勃发展,乾塘镇种植大户们自发成立了莲藕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先后投入800万元建起了藕粉厂,并引入两条现代化莲藕深加工生产线,延长产业链,解决莲藕滞销问题,给种植户们吃下稳定收益的“定心丸”。三片村除了鼓励种植大户积极加入合作社之外,还投资40万元入股乾塘莲藕专业合作社,所得收益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

  红芽藕高质高产,一年可以种植两造,每造大概需要经过3个多月就能收成。经过多年的探索,农户逐渐形成了一年两造莲藕、一造番薯的“藕藕稻”种植模式。

  得益于乾塘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自然环境,三片村里的番薯粉中带甜,软糯适中,深受消费者青睐,外地不少商贩还专门赶到三片村收购番薯苗。

  “以前1000条番薯苗最高只能卖到60块钱,这几年打出了名气,最高能卖到150块钱1000条,几乎每天都有批发商来收购!”看着自家地里的番薯苗即将被冷藏运输到新疆、河南等地,万来的嘴角扬起浓浓的笑意。

  万来是2016年的危房改造户,一家四口蜗居一个60多平方米的瓦房里,每逢雨季台风天就担惊受怕。近几年,当地政府和帮扶单位针对其特殊情况制定脱贫计划,积极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同时对其扩大生产规模予以支持。

  除了自家两亩地之外,万来还承包了12亩地种植番薯,年销售番薯苗利润可达45000元,同时还获得扶贫项目收益分红约7600元。如今,万来一家终于住上了120平方米的水泥房,既可以安心供孩子们上学,又能放开手脚种植番薯,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村貌大变样

  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回忆起以前的三片村,驻村帮扶第一书记欧亚冠告诉记者,以前村主干道晚上一片漆黑,妇女、老人和小孩都不敢出门,有的自然村道路两旁杂草丛生,农户们家禽不圈养,雨水和生活污水不分流,整条村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

  近年来,三片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筹集了29.92万元建设了太阳能路灯,4.7万元对泥泞路进行硬底化改造,协调行业资金18万元为村委会打了18口抗旱井,并为村里主干道安装了127盏太阳能路灯……如今,三片村基本实现了道路整洁、人畜分离、雨污分流,村容村貌大变样,整条村焕然一新,13个有扶贫攻坚任务自然村均已落实饮水安全保障和住房保障。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三片村文化楼前灯火通明,人头涌动。晚饭过后,村民们不约而同集中在此,打牌、散步、唱戏、跳舞,好不热闹。“这里的文化楼修得好,现在村民们白天有工做,晚上休闲有了好去处,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精神生活,日子越过越有滋味!”正在文化楼前休憩的陈姨笑着说。

  “下一步,三片村将紧密结合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乡风文明。”三片村村委书记陈华秀告诉笔者,随着路网越织越密,三片村将进一步整合集体土地资源,在公路交汇处建立农贸市场,农贸市场占地40亩,设有60多个摊位,预计年收益达40万元,所得收益全部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