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贫困村“一村一品”不再单打独斗

湛江推广新时代振兴扶贫产业联盟,从“单点攻坚扶贫”到“平台联营增收”


3116878.jpg

“亲子摘”活动现场。新时代振兴扶贫产业联盟供图


  近日,在湛江一场关于扶贫工作的交流座谈会上,一张张印有扶贫产品的明信片新鲜出炉。来自新时代振兴扶贫产业联盟的农业产品也将统一风格,在外包装印刷统一的标志。

  这是新时代振兴扶贫产业联盟关于扶贫工作的创新之举。该联盟是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水利厅、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等20多个扶贫工作队及农村经济合作社联合发起,以“共同推动产业扶贫”为主旨的非正式组织,也是粤西地区首个扶贫产业联盟。


  推出扶贫产品“大礼包”

  联盟成立前,湛江各贫困村正加紧打造“一村一品”,但仍面临着产业起步稚嫩、艰难的问题。贫困户们就像生活在“孤岛”上,没有跟市场进行信息交流的渠道,只能靠天吃饭,风险很高。

  新时代振兴扶贫产业联盟应运而生。联盟成立后,各贫困村抱团取暖,实现了资源共用、渠道共享。为了有效进行资源整合,联盟率先将各村的产品组合成“大礼包”,再进行销售。

  “这个月有鸭蛋,下个月有石榴,再下个月有番薯,能长期供应市场。”联盟发起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驻那毛村第一书记彭彬介绍道,“我们跟市场对接的能力强了,溢价的能力强了,有效降低了农业产业的市场风险,老百姓因此获得更稳定的收入,种植、销售更有底气。”

  从精准扶贫走向乡村振兴

  扶贫要扶志,联盟在文化扶贫上亦下了重功。为了增强农民的文化自信,促进城乡文化融合,联盟在贫困村开展了“涉农体验经济”试点,组织了近20场“亲子摘”活动。此外,联盟连续两年在那毛村策划组织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为贫困村及周边村村民带来了文化盛宴。

  如今,联盟的范围已从湛江扩大至茂名、阳江的部分村庄。在广州芳村的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新时代振兴扶贫产业联盟馆是唯一一个非官方组织入驻的常态化展馆。在联盟的作用下,各贫困村、农民专业经济组织以及产业载体紧密联合,形成产业互补、信息交流、供销合作的良好态势。联盟实现了粤西地区扶贫产业从“单点攻坚扶贫”到“平台联营增收”的创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