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遂溪县创新“三举措”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近年来,遂溪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精准扶贫政策举措,在抓好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的基础上,重点解决脱贫攻坚核心部位“人”的问题、致力解决扶贫产业“难”的问题、探索建立脱贫机制“长”的问题,精心做好党建引领、电商赋能、土地流转“三篇文章”,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374户25463人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35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达标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2.57%降至2020年的0%。全县有劳动能力贫困户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511.11元,今年上一阶段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128.39元。


图片1.png

位于建新镇的遂溪火龙果(精准扶贫)产业园



  一、党建引领,强力推进“头雁工程”

  遂溪县坚持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对接融合,以党建引领扶贫、以扶贫助力党建,走出一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有效路径。

  激发活力,头雁领航。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激发农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遂溪县创新实施农村基层党建“头雁”工程,出台了《遂溪县村(社区)工作激励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对考核获得优秀的村级支部书记实行绩效奖励,每人奖金3万元。以“头雁”领航,围绕农村经济抓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如洋青镇洋青村支部书记宋宁带头种植180亩火龙果,带动合作社150多名社员集中发展火龙果种植6000多亩,同时推广标准化种植,短短几年内辐射带动全镇发展万亩火龙果种植园,是遂溪县发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头雁”示范引领作用的生动实践。2019年,遂溪县共有80个优秀村(社区)及其党组织书记获奖。

  人才缺乏、村级组织后继乏人等问题是困扰农村发展的突出问题。为解决农村干部严重“断层”的难题,遂溪县在全市率先出台《培养专业型职业化村干部后备人选工作方案》,自2018年10月起着手培养专业背景职业化村干部。从湛江财贸学校、湛江机电学校、湛江卫校等遂溪籍应届毕业学生中,挑选会计、农机、中医、计算机、电子商务等专业优秀毕业生。同时,从近5年退役军人中择优录取学员,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培训,邀请资深村支书、镇干部、杰出乡贤等为学员授课,每周安排两天时间在村里跟班学习。2019年4月底,首批逾百名优秀学员顺利通过考试并被委派到各村党支部任副书记、支委或村委会干部,有力充实了扶贫队伍力量,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活力。

  紧盯重点,压实主责。遂溪县按照县、镇、村三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县四套班子成员挂点对接全县35个省定贫困村、县直单位挂点有分散贫困人口非贫困村的基础上,紧盯“关键少数”,牢牢牵住镇级主体责任的“牛鼻子”,通过建立末位排序问责工作办法,对各镇月度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通报排名,并对连续落后的镇进行约谈,坚决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进行调整。2016年以来,遂溪县重点围绕镇级班子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领域履职履责情况,累计调整镇委书记19人次,其中提拔重用14人次,交流5人次;对镇委书记停职2人次;对镇长诫勉谈话1人次,对其他镇委班子成员停职6人次。

  上下联动,驻点攻坚。为了有效解决驻村扶贫干部“管理真空”问题,遂溪县出台了《遂溪县各类驻村工作队人员管理办法》,对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列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由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向派驻单位发送《驻村干部工作反馈函》,将驻村干部工作实际表现送达派驻单位。全县800多名科级以上回乡干部、139名“十百千”回乡促脱贫攻坚干部、43名软弱涣散党组织驻点干部同频共振,积极协调解决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如省科协驻岭北镇西塘村扶贫工作队与村干部合力推进土地流转,扶持发展传统特色农产品红米和甜薯,推动全村农业结构调整。省烟草专卖局驻河头镇上坡村扶贫工作队通过“不越位式扶贫”有效解决了当地产业发展“小、散、弱”等问题,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在动力。三水区西南街道驻城月镇虎头坡村扶贫工作队主动对接各级资源,搭建“粤菜师傅”高飞大师工作室与虎头坡蔬菜种植扶贫基地合作平台,打造“粤菜师傅+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新模式。湛江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驻北坡镇上塘村第一书记争取资金帮助完善村支部阵地建设,建立健全村干部“坐班值班、代理代办、联系群众、三会一课”等10余项制度,将村支部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图片2.png

在省烟草局的帮扶下,遂溪县河头镇上坡村阵地建设不断完善


图片3.png

省烟草局驻遂溪县河头镇上坡村扶贫干部和贫困户研究林下放养生态鸡


  二、电商赋能,激活乡村蝶变新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一直以来,遂溪县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平台策划、社会参与”工作思路,将农村电商发展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2015年,遂溪县出台《遂溪县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7年,成功申报2018年度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9年,遂溪县农产品网络销售额10.3亿元,同比增长68.9%,在全省42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中名列第一,并于今年5月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今年7月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乘势而上,拓宽销路。遂溪县抢抓“互联网+”机遇,积极把握线上经济新业态,努力打破农产品上行瓶颈,通过“电商+扶贫产品”助力实现消费扶贫,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释放数字经济“红利”。全县35个省定贫困村筛选出首批14种重点推广农产品,基本实现网络销售。本土10个扶贫明星产品亮相2019年湛江市消费扶贫产销对接会并与12家电商企业开展产销对接。县委书记、县长走进直播间,化身火龙果、番薯、金桔膏、瑶柱等扶贫产品“推介官”,2019年,遂溪县电商扶贫产品网络销售额累计突破1.5亿元。

  因势利导,拓展就业遂溪县以创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教材体系和孵化机制,加大对贫困户电商知识培训力度,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642人次,助力贫困户就业创业。本土电商企业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吸引贫困户主动融入电商产业链。如逢春药业公司通过“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与扶贫基地签订电商扶贫农产品收购协议,收购农民种植桑葚,解决了农产品“丰产不丰收”问题。遂溪果匠食品公司的货源以预付定金的方式向农户收购新鲜农特产品,公司超50%的包装工岗位专门提供给贫困户。桥红农业公司长期对贫困户进行无偿技术指导。广东遂溪三宝公司与100多家农户合作,定期收购海水稻加工后在网络销售,向农户提供先进种植技术,帮助农户每亩海水稻实现增收600元。全县3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设立电商服务站、物流站,均优先安排给有能力的贫困劳动力经营。近3年,电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就业创业815人。

  强链延链,发展产业遂溪县致力把火龙果产业作为富民兴村主打产业,通过引进优质企业、打造省级示范产业园、优化合作方式、政府财政倾斜等模式创新举措,助力当地贫困人口真脱贫、脱真贫,打造火龙果产业扶贫模式。目前,遂溪全县火龙果鲜果年产量40万吨、产值突破30亿元,并带动农副产品加工、电子商务营销、乡村采摘旅游等相关产业一体化发展,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遂溪农民致富果。遂溪火龙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并作为广东省唯一产业扶贫项目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成果展。2019年,遂溪县“网红”产品火龙果和番薯分别实现网络销售额3.5亿元和3.3亿元。2019年9月,中央电视台农经直通车以《火龙果如何火起来》为题,专题报道了遂溪火龙果从种植到深加工,再到线上线下销售,助推群众脱贫致富的事迹。


图片4.png

贫困群众在遂溪县洋青镇火龙果种植基地务工


  三、土地流转,铸造产业兴旺“金钥匙”

  2019年9月,广东省正式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意见》,为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有力抓手。遂溪县紧跟政策“风向标”,出台《遂溪县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财政奖补实施方案(试行)》,围绕“流转一片土地,发展一个产业,提质一条村庄”工作思路,以农村土地流转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推动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面貌,推动提升贫困村农业产业发展水平,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已流转土地面积57.02万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38.2%,涉及农户9.8万户,转移农村劳动力24.5万个。

  引进企业实体增收入。通过实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一批批高附加值产业、企业先后落户遂溪投资建设,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百事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在洋青、乌塘两镇建立了3500亩现代化马铃薯生产基地。浙江台州西瓜协会在北坡、杨柑两镇完成了2000亩西瓜基地的投资建设。湛江、海南合作项目海垦蓝淼超离子水对虾养殖一期项目在遂溪乐民镇正式投产,年净利润超千万元,既推动了遂溪海产品产业转型升级,又有力带动周边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实现劳动脱贫。广东半岛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租赁北坡镇赵屋村土地建立连片标准化圣女果生产示范基地,形成特色鲜明、带动效应好、竞争能力强的优势产业区(带)。城月镇扶良村委会瑞信蔬菜种植基地2000多亩优质青菜心常年供应海南及珠三角等地蔬菜批发市场,每天约有200多名群众在基地参与劳作,人均月工资约4000元。

  提升联农带农水平扩规模。遂溪县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打破一家一户承包地界限,实行集中连片作业。引入正大(湛江)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广东半岛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托管形式,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参与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带动小农户与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共同发展,进一步丰富贫困户就业岗位层次。如总投资38亿元、用地规模2500亩的正大集团种养结合百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落户遂溪后,通过采用“政府+企业+金融+农民(合作社)”的“四位一体”产权模式,直接带动5000人、间接带动10000人实现就业,有效实现扶贫资金保值增值、农民合作社产权明晰、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湛江市铭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营模式,联合界炮镇江头村周边农户标准化种植圣女果2000多亩、牛油果120亩,雇佣周边村庄在闲劳动力300余人,将农户有效纳入现代产业发展利益链。


图片5.png

湛江、海南合作项目海垦蓝淼超离子水对虾养殖一期项目在遂溪乐民镇正式投产


图片6.png

省定贫困村遂溪县界炮镇坦塘村贫困户施建德参加就业培训后成为养猪能手,2019年养猪收入过十万元。


图片7.png

贫困户在遂溪县草潭镇下六沙虫产业扶贫基地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