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雷州市纪家镇官长村“精准发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进一步做好挂点扶贫村脱贫攻坚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采取“精准发力”措施,助推雷州市纪家镇官长村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

    全面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摘帽关键期、考评验收冲刺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科学分析扶贫挂点村官长村当前脱贫攻坚形势,动员全局29名干部职工要统一“号令”,通过“1+N”(1名干部职工帮扶2-4名贫困户)打包帮扶的模式,全面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3月16日,该局党组挑选6名政治素质过硬、基层经验丰富、工作点子多的党员干部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力量保障。

    到点“会诊”精准发力

    2019年1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后,根据市委扶贫工作安排,负责对口帮扶村官长村。一年多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帮助官长村修建硬底化村巷6.6公里,修建排污管道2.5公里和污水处理池1个,新建文化楼、卫生站、文化站各1座等等,全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3月18日,该局脱贫攻坚工作队来到官长村,在到点“会诊”上精准发力,深入科学研判脱贫攻坚“短板”。一是调度“问诊”。第一时间召集镇村干部召开调度会,重点聚焦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党建工作举措等方面进行全面“问诊”。二是挑灯“坐诊”。该局脱贫攻坚工作队长利用夜晚时间,主动邀请村乡贤、族老以及村干部代表开展“坐诊”,征询意见,重点解决官长村乡村振兴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弱项”问题。三是“面诊”。为全面真实把握贫困对象工作生活动态,该局脱贫攻坚工作队通过分片包干的形式,入户“面诊”。每名工作队员具体负责10-12户贫困户,主要了解贫困对象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生活需求以及务工就业情况,为脱贫攻坚“对症开方”提供有效依据。

    提前“会考”精准发力

    截至目前,官长村脱贫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教育扶持落到实处,村容村貌明显转变,低保、医保、养老险、大病救助得到保障。尤其是在推进产业帮扶贫项目上,44.2万元投入雷州创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产品加工项目;46万元投入广东羽洁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项目;71万元投入广东海威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项目;51万元投入雷州市基投公司项目,81万元投入湛江市基投公司项目,等等,全村73户贫困户按入股比例分红利润。目前,全村73户贫困户共284名贫困对象基本实现脱贫出列目标。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对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提前“会考”上精准发力,再次全面摸清核准贫困对象“家底”,对官长村73户贫困户284名贫困对象开展地毯式遍访核实、查漏补缺,做到脱贫攻坚核实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据统计,短短3天时间,全面完成73户“家底”排查核实工作,完成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