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扶贫干部变身“战疫尖兵”

6894374_lsc_1581865323635_b.jpg

蔡业特(右一)向村民宣传新冠肺炎疫情知识


    新冠肺炎防控战役持续推进,湛江海事局驻廉江市三脚墩村第一书记蔡业特,坚持在一线严防死守,用责任和担当为村民身体健康撑起疫情防控的“保护伞”。

以最快行动战“疫”

    “疫情发生后,驻村干部蔡业特第一时间便打电话给我,提醒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村民身体健康。”三脚墩村党总支书郑增侨告诉记者。

    1月24日除夕夜,一则抗击疫情的紧急通知,让休假在家、陪着亲人团聚过年的蔡业特心神难安。他以疫情为令,迅速行动,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他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掌握所负责贫困户的疫情防控情况,与贫困户进行沟通关怀,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提醒贫困户做好房间庭院通风、消毒。

    大年初三一早,安顿好家人后,蔡业特急匆匆踏上已熟透的回村路。回到三脚墩村,来不及整理行李,他就跑到村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此前,村里已召开会议,传达了新冠肺炎的危害和防控要求,大喇叭也播放着防疫知识,但他还是仔细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不容有一丝疏漏。

    以最大责任摸准“民情”

    “疫情严峻,村里出入人员较多,我们必须第一时间摸排清楚到疫情发生地务工或途经疫情发生地返乡、及与他们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做好精准备案……”1月28日,蔡业特召集扶贫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协同上级安排部署,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设立网格,明确责任人,带队上阵,对各家各户逐一上门排查、宣传政策、登记备案。他与乡村干部一起轮流值守,实时掌控每个进出对象,严查外出车辆人员,对外访人群实行劝返,把严村庄入口,阻断传染源。

    收到排查信息后,蔡业特组织村委第一时间与需要进行健康观察人员的家人取得联系,妥善安排,做好防护措施,指定专人定期跟踪了解情况。截至目前,三脚墩村没有发生疫情。

    用最新知识化解民忧

    “村里有两名从疫情发生地返乡的村民,我们都很害怕会被传染!”1月28日,不安的村民向村干部反映。

    面对疫情,村民一开始既紧张又恐慌,蔡业特迅速组织村干部通过村广播、微信群、悬挂横幅标语、入村走访派发宣传册子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防控工作更加透明化,引导村民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提醒村民正确认识疫情,科学进行防控,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避免感染疫病。

    驻村干部不厌其烦的宣教,让村民深刻认识了疫情防控工作,化解了村民的焦虑情绪和恐慌心理,赢得了村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用最硬措施制止“年例”

    “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讲解,我们认识到了新冠肺炎危害性,在严峻疫情面前,今年坚决不举行年例活动。”三脚墩牛栀岭村村干部郑智慧说。

    按照往年惯例,春节过后村庄民俗年例大型公众聚集活动随之举行。在防疫的关键时期,蔡业特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迅速反应,积极联系各村庙堂负责人,通知支部党员、各村村长、郑氏理事会成员,禁止开展年例等一切民俗群聚活动。

    “今年的年例过得如此静悄悄,虽然有点不适应,但关系到全村村民安全,我还是自觉配合,支持村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共同抗击疫情!”2月8日,三脚墩村一村民说。

    “保一方平安,是每一个扶贫干部最大的心愿。”蔡业特说:“疫工作开展以来,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就是工作基础,我必须扛起责任,把初心写在疫情防控一线,与群众一同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